2012年10月29日星期一

真相水落石出




某方人士宣称的关丹“独”中是否货真价实,真相已经水落石出了,只是马华为了洗脱典当华教罪名,妄图硬撑到底争一口气;还有那位半路出家的工商巨子,不知基于何等因素,一再坚持“边办校边等待”,还和马华唱双簧,要华社等着看开课的时候,采用哪类课程。

首相日前在中文电台解释关丹“独”中争议时,强调政府批准这所华文中学是一个“创意”和“双赢”的解决方案。他说:“我们提出了一个创意的解决方案,我们说你可以拥有这所学校,前提是你必须参加大马教育文凭(SPM);是否要考统考,那是由你来决定。”

《一个大马转型计划》虽然引起诸多争议,但是君无戏言。首相的“必须考SPM,统考随意”,已经廓清“是不是真正独中”疑云;黄道坚继续强调“必须参加统考,SPM随意”,与首相的话南辕北辙,岂非公然否定首相?

马华署理总会长廖中莱在当天下午立即为首相缓颊,宣称“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中,完全没有提到强制学生报考SPM这点。”记者指出首相今早才在电台节目上提到这点,他的回应是:“ 不,我想他指的是国语。”避重就轻,怎能取得华社信任?

今年的马华代表大会激烈攻击行动党之余,廖中莱和魏家祥也猛力抨击董总,还启动“为关丹中学筹款”运动,目标100万。号称百万党员,堂堂一个中国以外最大的华人政党,仅承诺建校所需1/30款额,岂能不贻笑大方?

华总会长方天兴是另一个信心十足的人,他兴高采烈对记者说,首相已经再三保证关丹中学的学生可以参加统考了,华社无需多虑。他大概忘了之前说看过批文,保证“没有问题”,批文货不对版,却连一句道歉的话也没有;他更可能忽略了这件事不但严重影响个人信誉,华总也被拉下水,以为华社还很信任他。

魏家祥说“教育总监有没有澄清第八条批文已经不重要”之后,答案已经呼之欲出;这句话令“边办校边等待”的说辞沦为手段,一再这么强调已无意义。华社要的是货真价实的独中,不是几个“领袖”声嘶力竭的“保证”。

以方天兴雄浑财团之力和广泛人脉关系,筹三千万建校应该不是问题,关键是华社有必要出钱支持妾身未明的学校吗?方天兴和黄道坚从未保证货不对版原银奉还,万一出现的不是真正的独中,捐出去的钱肯定拿不回来,那时才来后悔,为时已晚!

2012.10.2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记忆中的王生伟







29届全国华人文化节轮值甲华堂主办,为了增添本地色彩以及让年轻一辈了解前人对华教的贡献,工委会决定设立华文教育展;展出项目之一,是介绍几位对华教有贡献的已故华教人士,王生伟是其中之一。有人知道我与王生伟私交甚,要我提供一些资料。

恭敬不如从命。我乐意协助,却唯恐挂一漏万有辱故友,只能做一些零星回忆。我无从评价他从教师、校长到华校督学的心路历程,不过,对他在华团的活动,特别是领导第6届文化节直至逝世前的文化活动,倒有一些体会。

甲华堂1989年主办第6届文化节,王生伟是工委会主席,符史勤和我二人都是工委会成员。由于志趣相投看法一致,我们配合得很好,每天放工之后,都连同部分工委,在符史勤经营的培风餐厅聚首会商,有人说我们是“海南铁三角”。

全体工委的紧密合作,使该届文化节成为最轰动、最感人、最有内涵、最多群众参与、最有成就的文化盛会,至今未被超越。王生伟成功结合了华团菁英,同心协力为文化节做出奉献;他巧妙利用三宝山与马六甲王朝建国600周年的“天时、地利、人和”,把文化节开幕礼拉到三宝山麓举行,争取到逾万群众见证,盛况空前。

王生伟检讨第6届文化节工作时,认为最满意的三大成就,是确定了三宝山的文化价值、每年在三宝山点燃文化火炬和歌曲《传灯》成为文化节的代表歌曲。他说,文化节使他很有成就感,三大成就令他很有自豪感。

文化节之后,1990年,甲华堂主办十五华团文化工委会主催、文化咨询委员会策划和监制的《精英文化义演》为培风独中新礼堂筹款,1991年主办三幕舞剧《汉丽宝》首演,筹抗日烈士纪念碑重修基金等等,都由他担任工委会主席,成绩斐然。前十五华团领导机构激赏他的表现,邀请他出任全国华团文化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华团文化工委会、全国华团文化基金管理委员会等要职。

教育界朋友说,王生伟博览群书,精通华英巫;他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工作,也很好地负起华校督学任务;他的激励讲座,都是座无虚席。

1998320日,年仅60的王生伟心脏病突发,在睡眠中溘然离世。栋梁顿折,文教界损失一员大将,华社同声一哭,好友为他举办了隆重的葬礼和盛大的追悼会。

华教斗士沈慕羽说王生伟是“大傻瓜”。大傻瓜已逝,寄望华社涌现无数小傻瓜,沿着大傻瓜脚印,为华社献出力量。

(2012.1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2年10月21日星期日

只在乎曾经拥有




一个时期,年轻人沉迷在“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之类意识不良的颓废思想,形成的恶果是滥情主义。乱搞男女关系,一夜情习以为常;结婚成了累赘,都不想一世人受儿女的牵累。

政治是严肃的事业,当权的从政者迷恋在“曾经拥有”思想意识已是千不该万不该,昧于事实,把不良意识灌输给人民,要人民接受“有就好”的不公平对待,更是罪无可逭。

新近被网民评为“表现差劲、过大于功”的教育部副部长魏家祥,日前在马六甲的一项公开活动致词时,就犯了这类严重的错误。他认为华社“不应去比较国小、华小与淡小的教育拨款多寡”,因为“这样比较下去,将没完没了。”

好一个“没完没了”!华社长时期致力于争取华教的平等地位,就是由于一路来政府的教育政策对华小极其不利,拨款比例与国小淡小相去太远。华教傲然屹立200年,是前人与不利因素斗争到底的坚强意志使然,不是任何人的施舍;华人虽然是国家主人之一,但是独立以来,政府并没有给予华教应有的平等地位。

数字会说话。董总日前驳斥驳斥教育部长慕尤丁指华小和淡小的拨款跟国小一样的言论时,就这么明确指出:“在第八和第九马来西亚计划下,华文小学的发展拨款只占小学总发展拨款的2.7%3.6%,教育部迄今未公布第十马来西亚计划下各源流学校的拨款。”

2006-2010第九大马计划的教育拨款为例,华小学生的比例是20.96%,得到的拨款只有3.6%;反观国小,学生比例75.74%,却得到95.06的拨款。淡小得到的拨款比例虽然只有1.34%,但是以学生比例3.3%计,拨款数额超越学生人数的1/3,华小如果得到与淡小同等的比例,就应该得到6.8%的拨款,可见华小的待遇实际上不如淡小。

魏家祥对华小拨款的事这么大方,若是反对党认为他办事不力,在国会建议删减他10令吉薪金,他为了尊严,一定会与同僚力抗到底。华社争取华教平等待遇,不仅是钱的问题,更加重要的,是被尊重的尊严。

马华自称代表华人,任务是在政府内部争取华人应得的权益;魏家祥在马华旗帜下成为副部长,肯定没有把马华标榜的“应得权益”放在心上,否则就不会说出大逆不道的话来。

魏家祥为了避免“没完没了”,可以不顾职责所在,用“有就好”来自慰,华社一定会力争到底,因为这是应得权益。

(2012.10.2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政治人物的素质




政治管理众人的事,从政者必须认真落实人民的理想;与群众意愿背道而驰的政治人物,或可依靠权势与巴结功力得意于一时,却不会永远屹立不倒,因为西洋镜总有被戳破的一天。

大选前夕,冒出无数争出位的新人,他们一心想得到当权派青睐,成为候选人;也有人为了在政坛冒出头来,请缨到黑区参选,寄望奇迹出现。这些人永远不能了解政治人物应有独立人格和主见,不能为了迎合主子意愿随波逐流,看主子的脸色说话做事。

把行动党视为头号大敌的马华,最新的选战策略,是指责行动党只会讲不会做,支持行动党没有好结果。总会长蔡细历吹响战斗号角以来,马华上下无不闻声起舞,动作频频。

传闻中的马华内定甲市区国会议席候选人余国华医生,日前在甲州马华主办的千人宴上,说了一件他认为可以证明行动党“只讲不做”的个人遭遇。他说,当年没有钱念医科,向行动党求助,行动党帮不了;幸好马华伸出援手,他才能够完成学业,成为专业人士。

教育是政府的责任,有志向学的学子不能如愿进入本国大学而必须远涉重洋到国外深造,谁的失策?不当权的反对党只能扮演监督角色,在议会反映人民心声,力促政府以民为本,修正或撤销于民不利的政策措施;饱受打压的反对党,怎能对莘莘学子有求必应?

余国华当大会主席的千人宴现场,免费分发与林冠英新著《槟城在望》封面设计几乎一模一样、没有列明出版人及印刷商、鱼目混珠的山寨版《槟城在望》。这本书收集了38篇由各华文报编采人员与专栏作者写的“打猫”文章,“有者直批林冠英虚假的为人,有者表达难于苟同林冠英的领导作风,也有人不满林冠英领导的槟州政府。”

正如槟城中文媒体记者及摄影记者协会(记协)所言,“有心人士出版及广发被视为槟首长林冠英著作《槟城在望》山寨版的《记者眼中的林冠英》,企图制造多数记者反民联的假像恐怕影响记者的公信力。”不敢以真面露目示人编的书,公信力已经荡然无存。

印刷物没有标明出版人和印刷商,已经严重违反了出版法令山寨版《槟城在望》非法,毋庸置疑槟州行动党一再指责马华是这本书的幕后推手,瓜田李下,马华这么落力为这本书造势,只会给行动党加分。更加重要的,是让人进一步了解马华各阶层领导素质的高低。

2012.10.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2年10月15日星期一

花招百出




大选跫音近,波谲云诡的政坛热闹非凡。各政党为了打击对手和争取民心,无不呕心沥血,力求出奇制胜,花招百出。日前到槟城小住,地方版的要闻有二:一是山竹园1.1英亩的买卖,二是马华备就书写“我爱马华”宣传版,到处邀请民众合照,借以显示马华赢得槟城人的支持。

以国阵青年团名义向州政府购买的山竹园土地,由民政的陈嘉亮携带巨额现款缴付订金。照片显示,陪同陈嘉亮的,无一来自巫青,让人嗅到民政主导的意味。在槟州执政数十年的民政,终于尝到在野的滋味。

槟城人普遍认为马华翻身无望之下,“我爱马华”花招恶评如涌,反映民间对低劣手法的厌恶。和宣传版合影的人,应酬、做戏成分居多,有几人真正支持马华?

回到马六甲,进入眼帘的,是马华搞了一个自称“空前”的五千人宴会,为甲州华小筹款。马华这么说是错误的,梁陈党争的时候,陈派曾经在培风中学篮球场,办了一场出席人数超过五千的声援宴会,立场飘忽的颜文龙发言时,讲了“武林人士,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这句话,投向陈派。

不公平待遇之下,华小问题多如牛毛。华小钱不够用,欢迎来自各方的捐助,但是身为执政党的马华,应该着重在政府内部争取华教应得的权益,不该向民间筹钱给华小;况且宴会如何盛大,扣去费用,所剩无几。马华宣称65间华小各得8000令吉,根据所知,马华还规定所有华小必须购买二桌共600令吉,每间华小实得7600令吉。65间华小各派20人助阵,谁得益最大,一目了然。

另一个与华教相关的新闻,是首席部长率领马华诸将,到培风颁发州政府赞助的助学金时,说过去十年,州政府赞助了225万令吉;又说三年前拨地租给培风的30亩农业地,相关手续将在最近完成,由马华的颜天禄跟进。

培风每年不敷300万,州政府的拨款只能用在助学金,不能纾解培风的财务困境;30亩农业地宣布以来,一直是纸上谈兵,停留在讲的阶段。简单的租约,为何要等三年?马华跟进关丹独中,结果出来的是各说各话的“中学”,培风租约果真出炉,会是怎样的呢?

过去十年,培风董事和校长为了钱,每年被迫为政党站台,毕恭毕敬聆听首长的政治宣传。华教工作不易为,又一例证。

戏法人人会变,手法高低不同;让人一眼识破是选举花招,就高明不到哪里。

2012.10.1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