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7日星期日

Listen 姐原谅大家




Listen 姐莎莉法终于打破沉默,发表文告说她已经原谅峇瓦妮,并宽恕所有“围剿”她、无的放矢指责她的人。

在网络爆红之前,莎莉法只是一名激励讲师和“一个马来西亚女性之声”主席。去年128日,她应邀到北方大学《学生论坛》演讲,极力诋毁净选盟发起的群众运动,标签净选盟主席安美嘉是无政府主义份子,又冷嘲热讽一些社运人士和反对党领袖。她也指责反对党只会制造社会混乱。

北大学生峇瓦妮在提问阶段,为净选盟和安美嘉力辩,列举数字证明学生要求免费教育没有错。她指出,古巴的经济状况不比我们好,却能够提供国民免费教育,使该国受教育人口达99.9%,高居全球榜首。

莎莉法不等峇瓦妮说完,就抢过麦克风说:“这是我们的活动,是我们允许你发言;当我讲话,你听。”她也说不能拿马来西亚和其他国家相比,并责问峇瓦妮:“你在马来西亚做什么?去古巴吧!去阿根廷吧!去利比亚吧!到你喜欢的地方去。”莎莉法贬损他人的跋扈和泼辣之风,全民哗然。莎莉法在反驳中,连续十次蛮横要峇瓦妮“listen”,被网民封为listen姐。

峇瓦妮在记者会宽宏大量地说,她不在乎莎莉法是否向她道歉,因为“整起风波,关键点是学生言论自由、大学校园必须中立与免费教育三大议题。” 她非议校方违反教育机构应该保持中立的原则,允许非政府组织进入校园举行洗脑论坛,认为这是愚化学生的计划。她也强调言论自由是基本人权,学生们的心声应受重视,不能随意否决。

普罗阶级出身的峇瓦妮绝非纸上谈兵。她的价值观和理念,是她21岁起就身体力行,接触社会贫苦群,参与社会运动奠定下来的;她深刻理解知识就是力量,在国大修完心理学课程之后,再到北大修法律,就是要先了解人民的行为与感受,然后当人权律师为民请命。她到北大,其实是拿第二个学位,并不是如莎莉法所指,只有“O”水平。莎莉法看低了她。

她在第二次记者会上,更认为还有很多迫切的社会问题需要关注,她的事应该告一段落了。

与峇瓦妮胸怀群众,放眼世界的坦荡荡胸襟相比,莎莉法宣读文告时以listen listen 开始,显出她毫无悔意和对这个封号不以为忤。知识分子自以为高人一等的傲慢,完全体现在她的言行;她还代表漠视基本人权,肆无忌惮糟蹋言论自由的腐朽一代,势将被淹没在时代洪流中。

2013.1.28.《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

坎坷多舛的曹聚仁




看凤凰卫视《我的中国心》系列的曹聚仁篇,不能不感慨他坎坷多舛的一生。

师范学院出身,曾在大学任教,当过主笔、办过杂志和报纸的曹聚仁,一生与文字为伍,写了4000多万字,出版作品70部,可谓著作等身。抗战爆发,他持笔从戎,以记者身份出入上海战场;上海沦陷后,来往大江南北报道战况,因最先报导台儿庄大捷和皖南事变而声名大噪

他怀孕的妻子邓珂云原本陪她出入战区,后因邓珂云二度堕马,曹聚仁于是决定暂居江西赣南。同在赣南的蒋经国邀他国民党当官,他因不愿介入国共任何一方,婉拒了。生活窘迫,1941年,他不得不应允蒋经国,就任《正气日报》总编辑。

抗战胜利后,他回到上海《前线日报》主笔兼香港《星岛日报》驻京沪记者上海解放后,他只身赴港出任《星岛日报》编辑,还为新加坡的《南洋商报》写特约文章。

是首个报导中共炮轰金门的人这则发表在《南洋商报》的特约通讯,被全球主要报纸转载,使他一跃成为报导中共动态的权威记者。1958年底,中共暂停炮轰金门的消息,也是他化名“郭宗羲”,发表在《南洋商报》。这则抢先发表的特约通讯惹恼了中共,周恩来因此批评过他。

1950年代的香港,是国共角力所在意识形态斗争激烈非友即敌时代,不靠拢的文人没有地盘。曹聚仁早报导台儿庄战役时突出八路军,已经引起蒋介石不悦,居港期间发表的《北行小语》等作品又被台湾为媚共,《星岛日报》、《南洋商报》先后将他解聘。

曹聚仁与国共两方领导人的关系,使他成为沟通双方最适当人选。1956年开始,他频频来往于北京和台湾之间,成为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 蒋经国的座上宾,密商两岸和平统一大业。曹聚仁曾经应蒋介石要求,到溪口看蒋家故居和母亲坟墓,带回“奉化之墓庐依然,溪口之花草无恙。”讯息,传达中国领导人希望蒋介石“回来走走看看”的呼唤。蒋怦然心动,可惜文革使蒋介石认为“反攻复国”时机已经成熟,中断了与中共的联系。

曹聚仁的一生,是一代文人在大时代的悲剧;他不愿留在解放后的上海到香港煮字疗饥,仍然摆脱不了政治的羁绊;他最大愿望是见到国共和解,祖国统一,死后虽然被中国确认“为祖国统一大业贡献了毕生精力””,只是形势比人强,他死后40年的今天,这个愿望依然没有能够实现。

2013.1.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3年1月21日星期一

同台互捧泯恩仇?




亲巫统部落客与马华总会长蔡细历喝早茶之后,毫不留情把蔡总的内心世界写出来,让人感觉他和署理总会长廖中莱二人,已经产生很大歧见。

政治是演艺事业,利益挂帅的政客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东方日报》18日新闻报导《蔡廖同台亮相互戴高帽》,二人现身同一平台,大有反击亲巫统部落客水火不容“误导”的作用。

报导说:蔡总与廖中莱同台,为一个马华医疗基金及张明添基金教育贷款计划主持颁发支票仪式。他们在致词中相互戴高帽:“蔡细历肯定廖中莱在卫生部的努力,认为廖中莱出任卫生部长后,不断改进我国医疗体系而做出各种努力,值得赞扬;而廖中莱在较早的致词时,则称赞蔡细历当选总会长后,管理有方,马华在蔡总的领导下,在各领域都有全面的发展。”

演技一流的二个高层领导,把各怀鬼胎的实情掩饰得尽善尽美。他们明白,在当前局势下,不这么表演,无以应对即将到来的大选;华人求变,选票一面倒向反对党之际,继续沉迷在争权夺利的内斗,谁都不会得到好处,结局必将是一起抱着死。

马华党史尽是权力斗争史。蔡总近来的表现,虽然让人很有语无伦次之感,他说署理不一定就是下届总会长这一点,却是事实。

亲巫统部落客是这么写的:“在马华,除了我蔡细历,没有第二位署理能够坐上第一把交椅。”说他狂妄自大也好,睥睨天下也罢,事实是:马华的老二,日子的确过得不安乐。

中国皇帝立的太子,也必须经过一番宫庭斗争,才能继承皇位;近代史上叱咤风云的孙中山和毛泽东,都曾经被继承人困扰。孙中山的继承人是不被点名的蒋介石,毛泽东的继承人是不见经传的华国锋,都不按理出牌。

马华的署理虽然是中央代表选出来的,但是政局瞬息万变,下一届的总会长,还需经过党选才能定夺;马华的权力斗争是血淋淋的,成王败寇,落败一方不是销声匿迹,就是另起炉灶。林苍佑、林敬益拂袖而去,在民政党打出天下;“与其跪着生,不如站着死”的曾永森吃回头草,跪着生的下场是坐冷凳,两面不讨好。

倒翁立了大功的廖中莱,是不是有异动引起蔡总的顾忌?同台演出消弭得了心结吗?熟读史书又长年吃斋茹素的廖中莱,甘心雌伏在道德败坏者之下吗?且拭目以待。

2013.1.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3年1月18日星期五

为华小筹款




华人社会满天神佛,神庙林立,大庙小庙,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神庙的特色,是筹款较易。平日的维持费靠信徒捐献不说,香火旺盛了,小庙要扩建,或者神诞时做善事,向信徒和华社筹款,很快筹足所需之款;每年办神诞宴会,帖子发出去,到时就必有人出席。说神庙是团结华人的途径之一,实不为过。

华人社会还有一个需要华社维持,经常筹款的组织,就是华教。

经济压力之下,一般人的日子其实不好过,但是“再穷也不能穷教育”是华人的美德,也是马来西亚华人的信条,日子怎么难过,只要是华教筹款,总得捐多少以示不忘本。

华人这个特质,让政党有很大的利用空间。反对党自不待言,执政党成员也经常大张旗鼓为华小筹款,就使很多不了解国情的外国人,看傻了眼。

我国是多元种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国家,为了确保政策平等,内阁由各民族组成,通过协商,确定和执行符合国情、满足各族所需的政策。执政党成员必须在政府内部,力争所代表社群应有应享的权益。

教育是民族的灵魂,母语教育是本,世界人权宣言志明,各民族都有自由使用和接受母语教育的基本人权。教授母文母语的学校,是维持和发展民族教育的管道;足够和完善的母语教育学校,是落实宣言精神的最佳保证。

教育是政府的责任,华小被纳入国家教育体系,也必须经常向华社筹款,就说不过去了。归根结底,就是代表华裔的华基执政党没有地位,或者不尽职,没有全力争取的后果。

执政党成员若经常出来为华小筹款,显示这个政党经已无法在内部争取华小应有的平等待遇,不务正业了。很不幸,号称中国以外最大华人政党的马华,正是经常为华小筹款的执政党。

华社容忍马华频频为华小筹款,却难以忍受马华过度利用华小。去年109日,甲马华搞了一场“华社亲善宴”为州内65所华小募款,每所华小应得8千令吉;三个月过去,迟迟没有收到马华向华社筹来的钱。谜底揭开,原来马华决定在今年初的新春联欢晚宴上移交款项,规定每所学校必须派二位代表到场接领。有人形容马华筹一次款,二次宣传,“抵到死”。

“高调问政”的马华黔驴技穷,耍不出新花样,只能一再将玩残的桥段搬出来,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笑资料。

2013.1.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3年1月13日星期日

江雪霞被边缘化




陈修信当总会长时期,已经活跃于马华的江雪霞,是忠心耿耿的马华党员,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是她始终不渝信条。她在马华甲州妇女组独领风骚数十年,怎么也想不到暮年时刻,会被她一世人效忠的党边缘化,不被通知出席州际领导会议,或者接到通告第二天,秘书处又拨电吩咐“不必出席”了。

斯人独憔悴,回首前尘,再想到第13届大选近在眉睫,党龄比她浅、年纪比她轻得多的州最高领导人,竟然在没有任何通知或暗示之下将她边缘化,江雪霞应有无限感慨。

性格倔强的江雪霞不示弱,在18日记者会上,促请党领袖遵循党章行事,不能随个人喜好而超越党章。陪同她出席的甲州马华妇女组职要,有署理主席陈文菊、财政锺新民等人,她们异口同声表示不赞同贸然采取行动对付江雪霞,认为大家要互相宽容,领导人之间的歧见,应该有更好的解决方法。

江雪霞曾经公开非议总会长蔡细历攻击行动党州议员周玉清的言论,被马华冻结党籍半年;冻结期满,又高调参与4281125会,触怒了党领导人。马六甲首席部长公开要马华对付她、拿督公会和前议员协会开除她的会籍之后,江雪霞依然不收敛,一而再与国阵唱反调。此番被边缘化,肯定是后遗症。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马华怎么处理江雪霞,马华党章怎么对付犯上和违反党纪的党员,是马华内部事务,外人无从置喙;法治国家,民主精神第一,法庭判决之前,每个人都是清白无辜的。考虑到江雪霞的党龄和数十年来对党的贡献,又是在任和连任十多届妇女组主席,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颜天禄居然毫无知会,就断然将江雪霞边缘化,是对忠贞不二党员的不敬,也是漠视法制的体现。

一辈子沉浸在马华酱缸文化的江雪霞,必定知道边缘化是马华领导层对付“非我族类”的杀手锏;领导甲州马华妇女组数十年,被边缘化之后,环顾身边,只有三两个跟随者。不愿跳出酱缸的江雪霞,岂能不感叹时不我与?

总会长蔡细历曾经说过,为了避免使江雪霞成为英雄,马华不会采取纪律行动对付她。颜天禄为什么不奉行总会长旨意,贸然出牌,先斩后奏呢?

咖啡店消息说,颜天禄边缘化江雪霞,志在排除本身不是潮州人,以及在党争时立场飘忽的阴影,旨在邀功。

颜天禄走这步险棋,会不会冒犯龙颜,弄巧反拙?就看他的造化了。

2013.1.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