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8日星期一

珀斯行




这一趟到珀斯,除了与儿媳相叙,也顺便看看他们购置的新居与周围环境。

新居占地120平方米,位于珀斯郊区West Minster 一个新发展的住宅区,环境清幽。为了尽量利用空间,珀斯的住宅是一排直落,依长度划分为二或三间。面对马路的第一间屋价最高,下来的是最后一间,夹在中间的因为屋前屋后没有空地,最便宜。

可供停泊二部车的车房占地约1/4,正面看去,一半是大门,一半是车房。三房式,都有内设的大衣橱。主人房宽大,有厕所、化妆台和小阳台;另二间房共用的厕所和浴室是分开的,与客厅毗连的部分,是一片小小的露天空地,方便晒衣、园艺等用途。

发展区的总面积虽然不大,却有二个树木参天,适合晨运,设有儿童游乐场的小型公园当作绿肺。附近有一个商业区,有购物中心、药行、 餐厅、理发院、美容所……凡是生活必需品,都能够在这里买到。

澳洲是移民天堂,有来自70多个国家的移民。这个商业区充分反映这点,店铺之中,有华人经营的商店,也有印度人、非洲人、菲律宾人开的餐馆、杂货店、药行、咖啡厅等。唯一由白人经营的,是综合性购物中心连锁店,货物齐全是特色,只是价钱高些,不过,每周一天特惠日,肯定可以买到即将过期的便宜货。

儿子的居所与这个商业区相距约1.5公里,不是很远。由于马路是依地势而开,上坡下坡,有些地方斜度很大,我们二老且走且看,需半个小时才能到达。时间虽然长了一些,却不觉寂寞。澳洲人很友善,路上相遇,总是主动打招呼,亲切问好。年轻人上班去了,退休老人留在家里,每次经过,总可以见到他们坐在门口晒太阳,或做园艺,修整花草,也有人爬上屋顶整理屋瓦,收拾枯叶。

这个区的土质可能适合橄榄树生长,几乎每户都在门口空地种橄榄树,绿油油一片,迎风起舞。新识的邻居,是来自希腊的一对夫妇,到珀斯已有47年,早已忘了希腊语。门前几棵橄榄树长得特别茂盛,结满了橄榄,有红有绿,很是诱人。问他为什么独好橄榄树,他说:“在我的记忆里,我的家乡,也是有很多橄榄树的。”故土情深,溢于言表。

我们认识的另一位朋友,是在商业区开西药房,来自柔佛峇都巴辖的陈姓药剂师。他在30多年前到珀斯求学,拿到学位后,先在政府医院工作几年,才出来创业。他说,他是见证珀斯从一个不起眼的小镇,发展成为人口200多万大都市的华人。

他是福建人,因经常回马探亲,能讲一口流利的福建话。我们先以英语交谈,相互了解之后,改用福建话,倍觉亲切。我有他乡遇故知的快感,他更是兴奋,说好久没有人在店里用福建话和他交谈了。

他是一个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人。问他药物知识,他详细解说之外,还告诉我们:永久居民买药,都得到政府的津贴,便宜得很,我们买就很不划算。比较起来,我所服的几种药,价钱都比马六甲贵得多。

这一次来,最惬意的,是初秋的气候。虽然有几晚的气温一度降到摄氏6度,白天却是阳光普照,气温在22度左右,凉风习习,身心舒畅;走在和煦阳光下,不流汗,也不觉疲倦。常年如夏的马来西亚,何曾有过这样舒适的天然环境?

2014.4.2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谁的责任?


生产线上,管机器的难度不大。按设定程序操作,只要机件不出问题,输入原料不出差错,监督到位,包管一切顺利,成品合标。

管理学里,人是最难管理,最不容易掌控的。原因在于人是有思想、会思考、重得失、懂比较、争薪酬、求安逸、讲简便、识法律、善组织、敢反抗……的万物之灵。

人们从长期的管理实践中,得出管理人的素养、才能、知识和经验,是决定管理素质和成败的要素。所谓“管理是艺术”,指的就是管理人必须具备灵活的手段和方法,加上运用得当的技巧,才能在现有条件下,通过健全的组织,分配人、财、物,提高生产力

管理人未必要文武全才,样样俱全,而是在物尽其用的同时,还要懂得怎么把人安置在适当位置,人尽其才,使每个人有机会发挥所长。有容乃大,管理人要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倾听属下的投诉,重视属下的不满,接纳属下好的建议。管理人也要有广阔的视野,能够洞悉先机,掌握长期趋势,才能及时作出调整,使企业稳健成长。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管理人的考验。用人得当,还必须随时监督,确保一切运作依照预定计划和方式运行;监督不严,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后果堪虞,不能轻视。

监督工作没有到位导致出错,是管理人失职,必须承担和面对一切后果,不能推诿责任,把该负的责任推给下属,要下属承担后果。管理人失职是不负责任的行为,也是欠缺问责制的弊病。私人机构如此,官方机构也不例外。

高官和公务人员信口开河,说一些非理性的话,制造混淆,已经是习以为常。最近一起,是一位部长极高官抨击失责的政府工程承包商,说他们的工程不能准时完工或出现纰漏,造成人民的不便,令政府难堪。

公帑来自民间,政府花的是人民的钱,必须用在有利民生的适当用途之外,也必须确保所花的每一分都是值得的。根据所知,承包商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经过政府内部审与遴选,符合要求之后才有资格承建政府的工程。不能准时竣工或失误,应该不是承包商的能力问题,而是监督不严,让承包商有机可趁造成的。

政府工程出现失误,谁应该负起最大责任?一股脑儿把失误的责任推给承包商,显然有失片面。相关部门必须认真追究和检讨失误的原因,果真是监督不到位导致的后果,部门首长和执行工作的公务员必须面对应有的纪律行动,才能避免渎职行为的发生;唯有这样,才能杜绝部门首长和公务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妨害国家机关的正常运作,使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受损。

2014.4.25.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4月20日星期日

养猪业悲歌何时了




200793日晚上,马六甲州政府在毫无通知情况下,突然派出2千名镇暴队和警员,到巴耶明光进行蛮横的毁猪行动。行动党议员和领导人的及时出现,使部分养猪场得以幸存。事后诸葛的马华吹嘘说在马华行政议员斡旋下,事件已经得到“圆满”解决,往后的发展却证明猪农并没有得到预期的合理赔偿,怨声四起。

多年来,马六甲猪农都是提心吊胆,在没有执照下养猪。马华既不敢正视这个问题,也不理睬华社一再发出的合法化养猪业呼吁,事态严重了,才以“救世主”姿态出现,“协助”猪农摆脱困境。马华对这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理方式是甘之如饴的,认为是善于发挥“有人在朝好办事”协商精神的结果,沾沾自喜。

马华懦弱,州政府放胆施为,双管齐下,既不发执照使养猪业合法化让猪农安心,也放任地方政府对猪肉贩加以诸多限制,业者苦不堪言,消费人怨声载道。

为难养猪业和猪肉贩的行动是永续事业,最近的发展,是新的宰猪场未动土之前,断然以“靠近伊斯兰法庭”为由,宣布关闭甲州唯一的爱极乐宰猪场。禽畜业公会和屠商公会多方奔走,侥幸得到几次短暂的展延“通融”。

最后期限将至,眼看甲州马华“新的宰猪场未建好之前不会关闭现有宰猪场”承诺快要落空,龙头大哥廖中莱不得不亲自出马,风尘仆仆到马六甲与首席部长“协商”。马华发布的消息说,州政府最终同意展延关闭爱极乐宰猪场,直至新的宰猪场建好为止,并征得承建商同意,由禽畜业公会和和屠商公会负责建新的宰猪场。

本应由州政府完全承担的工程,摇身一变,成为民间团体的负荷,谁得谁失,不言而喻;是不是双赢,一目了然。马华片面公布的消息有待证实之际,马华领导之中,已经有人按奈不住,高唱“双赢”,大赞协商万岁!

甲州马青团长林瑞福更是欣喜若狂,歌功颂德之余,还发文告讥笑行动党,说“华社应该分辨到底马华只讲不做,还是行动党只会讲不会做。”又画蛇添足,指责行动党“从处理吉打州的养猪场事件了解,行动党根本只敢对马华呛声,面对伊斯兰党却如温驯小羊,任由伊斯兰党摆布。”

卖花赞花香也就罢了,攻击政敌,不应昧于事实,信口开河。行动党不仅敢对马华呛声,吉打州事件,也敢于向伊斯兰党表明“宁可退出州政府,也不姑息”的决心。林瑞福应该扪心自问:马华可曾对巫统呛过声?

马华上下沉浸在欢呼声中,早已经把养猪业合法化、撤销对猪肉贩的不合理限制,协助猪农解决排水问题等等任务,抛诸脑后了。宰猪场问题解决了,马华不喜欢听的猪农悲歌不会停止,还得继续唱下去。
                 
2014.4.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4月18日星期五

韩复榘的妙论




珀斯的报纸是免费的,购物中心和主要街道的注目位置,设一个放着各种语文报纸的架子,方便读者取阅。

常见的华文报有澳大利亚时报和澳洲移民报,还有一份专骂中国的大纪元时报。澳大利亚时报以广告居多,内容比较丰富的,是澳洲移民报。这份不以盈利为目的,每月出版一次的报纸,老板是陈莉莉女士,主编是她的助理温玮女士。陈莉莉希望这份报纸能够在华裔移民与澳洲政府之间,起重要的桥梁作用,让华裔移民容易与当地社会沟通,并随时报道最新的移民条例、产业介绍、投资政策等等,方便有意移民者。

我手头的澳洲移民报是326日出版的,8开,24版,彩色印刷。内容多姿多彩,有专门介绍中国近况和领导人的专页,还有住在珀斯、移民条例、文艺、当地华团活动等报道,文笔精简、生动、活泼。广告占的篇幅约三成,律师馆、会计所、服务公司的广告特多,对象是有意移民澳洲的华人,颇符合“移民报”的本色。

这期的文艺版刊载了二篇文章,一是《朱安:为鲁迅空守一生》,一是《齐鲁大学演讲,韩复榘句句雷人》。朱安和鲁迅的故事听多了,写韩复榘的演讲,风趣又无知,莞尔一笑之余,还有深沉的反思。

韩复榘是民国初期声震西北和华北,叱咤风云的军阀,投靠蒋介石之后,封为陆军上将,1930年被蒋任命为山东省政府主席。在任期间捕杀大批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镇压共产党领导的农民武装暴动,同时截留地方税收,扩充自己的军队。蒋见他桀骜不驯,抗战初起,将他部队中的炮兵全部调走,韩复榘被迫放弃山东,与刘湘等人密谋倒蒋。1938年,蒋介石邀他到开封,押至汉口,以“违抗军令,擅自撤退”罪名,就地枪杀。

韩复榘统治山东长达7年,任性胡为,有“山东土皇帝”之称。文章说他不学无术又喜欢附庸风雅舞文弄墨,笑话百出。有一次,他到齐鲁大学视察,突然想要讲话,即席发表了一场妙语连珠却又错谬百出的演讲。

他以“今天是演讲的天气”开头,满意来听演讲的人很“茂盛”,说台下的人都是乌合之众;他自谦大老粗又乱套成语,说他来这里是对牛弹琴,令台下学生啼笑皆非。他又非议蒋介石推展的行人靠右走新生活运动,质疑“左边留给谁呢?”

韩复榘对篮球比赛的批评最有趣。他说:“十多个人穿着裤抢一个球,多不雅观!要不是你贪污了,那学校为什么这样穷酸?明天到我公馆再领笔钱,多买几个球,一人发一个,省得再你争我抢。”

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有一个段子叫“关公战秦琼”,引用的正是韩复榘这次演讲的笑话。不过,韩复榘的次子韩子华曾经否认他的父亲是不学无术,愚昧无知的;也有人认为,这个故事是有心人捏造来贬低韩复榘的。

不论真假,这个故事给我们的启示,是身居高位的人未必是有真材实料的胜任者,有些人是凭着手段、朋党或搞阴谋上台的。国家领导人如此,华团也不例外。华社不也有很多不学无术,外行充内行,颠三倒四,与政党勾结,妖言惑众的领导人,祸害团体,危及社群吗?

2014.4.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4月13日星期日

费明托思亲




这一趟到珀斯,儿子带我们去南部游玩,第一站是费明托(Fremantle)

费明托这个名字是我音译的,用“托”字,是因为联想到世界名曲《重归苏莲托》。苏莲托是意大利那不勒斯海湾一个临海市镇,风景优美,被誉为“那不勒斯海湾的明珠”;费明托是西澳主要港口,与苏莲托一样有很美丽的海岸线,景色宜人。

费明托离珀斯半小时车程。午餐时间抵达费明托,儿子直接带我们到港口餐厅,享受被誉为澳洲一流的炸鱼排和薯条(fish and chips),我们选择面海走廊上阳光直射的座位。初秋的气温大约20度,不是很冷,不过从海上吹过来的阵阵海风颇有寒意,披外套坐在温煦的阳光下,身心舒适。年轻时看电影,见演员坐在阳光下喝茶聊天,觉得很不可思议,亲自体验,才觉得是很惬的事。

走廊用餐,不时有海鸥抢吃。澳洲禽鸟不怕人,胆大包天的海鸥停在栏杆上,双眼直盯盘中餐,随时可能飞过来抢你的食物。侍者一再吩咐我们要小心海鸥,说发生过多起整片鱼被抢走的前科。

边享受鱼排边赶海鸥的同时,我想起去世的表哥。他是海员,游遍世界各大港口之后,对费明托情有独锺,向公司申请专走费明托的航线,直到离职。他告诉我们费明托港口有数不尽的鱼,毫无钓鱼经验的新手也可以满载而归,说费明托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居民对游客很友善,澳洲的鸟不怕人等等,令我们向往不已。

费明托市内有很多历史古迹,餐后到监狱博物馆、海事博物馆和沉船博物馆,我边参观边回忆表哥的一切。凡走过必留下痕迹,我想象这里曾经是表哥到过的地方,地上还存留着他的足迹……

表哥早年陪同父母南来,先到马六甲,和平后移居新加坡。姨丈在芳林公园附近一家海南人开的咖啡店当头手,收入微薄,姨母不得不带二位幼儿回海南岛,留表哥一人在新加坡陪姨丈。

芳林公园位于龙蛇混杂的牛车水,失去母爱的表哥不爱读书,整天在外游荡,姨丈管不了,送来马六甲培风第三分校念高小五年级。天资不弱的表哥在马六甲的学业成绩很好,只是喜欢作弄班上女同学,经常被老师惩罚。

表哥高小毕业后回新加坡,在姨丈工作的咖啡店做帮工不久,申请到收入不菲的海员工作,改变了家里的经济困窘,申请在海南岛的母亲和弟妹到新加坡团聚。我在云南园念书的时候,每逢周末到姨母家过夜,遇到表哥航海归来,二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尤其是谈起他在马六甲时,带我去捞鱼捕鸟回来饲养的趣事,总会开怀大笑。

表哥未到耳顺之年,就因心脏病遽然离世,奔丧的时候,我情不自禁流下眼泪,儿子说他是第一次看到我哭。

往事如烟。游费明托,勾起尘封20多年的记忆,有怀念,有感慨;有温馨,有悲痛。亲情可贵,珍惜眼前一切,就是快乐的源泉。

2014.4.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