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星期五

半杯水思维




 “半杯水思维”出现之前,俄国社会主义革命初期,就有鼓吹男女滥情的“杯水主义”之说,认为在共产主义社会,男女双方满足性的需求,就像喝一杯水那么简单。革命导师列宁曾经针对这个论调作出尖锐批判,认为在性生活方面,不仅应当考虑生理上的要求,还要考虑文化特征以及社会责任。

有人演绎了这套理论,提出“半杯水思维”:同样半杯水,有的人看到的是缺少的一半,有的人看到的是拥有的那一半。引申意义是:享受已经得到的部分。也有人非议只看到半杯空的人,是扼杀快乐、自我折磨,得不到幸福是必然的后果。

用现代术语说,只看到半杯空的人属于悲观型,只会埋怨“水已经被喝掉一半”而不积极争取;乐天的人不吃眼前亏,先享受已有的那一半。因此,悲观者在每个机会中看到的是危难;乐观者认为危机就是转机,思考如何面对剩下的半杯水。

林连玉基金主席吴建成是乐天派半杯水思维崇尚者,日前率领林连玉基金东海岸访问团访问关中校舍时,他这么表示:董总应该接受政府给予的“半杯水”,再根据形势积极争取余下的半杯,而不是把辛苦得来的水全倒掉,硬是要拿到满满的“一杯水”。

吴建成强调“批文里有开出一丝空间,让华教从中闯出一片天”的同时,还分析说 :“我国目前处于一个转型的大趋势,从单元化、封闭的转向多元化的改变,在这时期,也有一些保守和种族极端主义者出来拦路,因此,办华教者将必须根据政治形势分阶段争取,勿故步自封。”

吴建成在关中兴致勃勃发表他的“乐天”论,似乎忽略了关中问题症结所在。既然知道批文有“开出一丝空间”,何不“打蛇随棍上”,团结一致争到底,反而调转枪头,对自己人穷追猛打,非要让身份暧昧的关中生参加统考不可?

人在关中校园,何不趁机要求校方公布批文,让华社深入了解批文真相,进而共商对策?何不探询“边建校,边争取”的过程和结果,给华社一个清楚交待?

纠结在于统考从来就不是公开考试。曾经参与统考谈判的郭洙镇虽然在2014919日的《星洲日报》专访中,宣称政府没有明文规定统考是给独中生参加的内部考试,但是,“凡走过都有痕迹,凡寻找的必能找到”,历史就是历史,不随个人意愿而改变。

董教总19978月出版的《再看1996年教育法令》一书,收录了郭洙镇、许子根与江真诚三人在1997610日,发表关于独中统考的书面谈话原文。郭洙镇明确指出: “统考草创时期,遇上困难。后来的解决是政治上的解决,而不是法理上的解决。条件是它只能当作是学校的内部考试,只有校内生可以考,而不准外校生来参与。” 为什么前言不对后语 ?沉默不是答案,郭洙镇还欠华社一个公开解释

华教200年,向来是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单元教育阴影挥之不去,极端种族性叫嚣啼不住,传统节日庆典不断受到挑战之际,华社如何“乐”得起来?吴建成和他的追随者尽可以陶醉在半杯水思维的自“乐”里,却不能 把统考和独中前途当赌注,做出有损民族大业的事。

2014.10.3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10月24日星期五

华校的尊严·民族的尊严




星洲日报《古城社区》1017日报道:郊区某华小校长在荣休欢送会上,“别开生面以国语为本、华语为末的‘国小化’流程进行仪式,令全场耳目一新,开创华小校长荣休会的‘一个大马’新模式。”

这篇以“谁说华小妨碍国民团结必须关闭?”开头的报道说:“为了迎合出席的2名教育局马来官员,董事长可以舍弃华语而单用国语演讲,而校长先用国语发表后,也向官员请准,转用华语讲话,充分显出华小的谦卑有礼以及‘一个大马’的圆融团结精神。”

报道表示,这个华语“韬光养晦”,让步给国语的荣休仪式,令现场人士耳目一新、“如雷贯耳”

“韬光养晦”和低调的意思基本相同。“韬”是弓箭的外套,引伸为藏的意思;“韬光”是收敛光芒,避免抛头露面;“养晦”是隐形遁迹,修身养性,隐退待时。

华校的特质,在于华语是教学媒介语,行政用语是华文,通告以华文为主,开会和聚会讲华语等等。教育局以人手不足当藉口,遣派不谙华语华文的友族到华小出任书记以来,这些特质虽然受到一些影响,绝大部分华小校长仍然坚持“以华语华文为主”的特质,宁可辛苦些,也不放弃。

何谓“国小化”流程?华小聚会一定要以“国小化”流程进行吗?我们尊重国语的地位,承认国语是团结各民族的主要语文,却不能同意华校是制造分裂,妨碍团结的罪魁祸首,也不认为华小聚会以国语为本,华语为末是“一个大马”的新模式。学习母语母文是举世公认的基本人权,华小是在宪法保护下合法存在的;政府把华小纳入国家教育体系,华小在校内使用华语华文,天经地义,无人可以否定,更不可以横加阻止。

友族官员出现在聚会上,是职务所需,给予适当尊重,是合理的;需要时,穿插一些他们听得懂的语言,是应该的。但是不能反宾为主,为了迁就他们而把华校特质置之脑后,让华语华文“韬光养晦”,靠边站。

我们高度欣赏董事长和校长能够以流利的国语致词,以行动证明华小不是固步自封,专注于华语华文而忽略了国语,需要的时候,我们还是能够使用上水准的国语,表达我们的思想感情。

不过,仅仅因为有2位政府官员在场,就摒弃华语,单用国语致词的做法,就难以取得认同,更何况没有任何条文规定政府官员出现的场合,不准使用其他语文。

先向友族官员“请准”,才以华语致词的做法,更是难以接受。难道自矮身段,犹如奴颜卑膝的做法,就是华小的传统,就是我们民族的文化吗?

就如到海南人家里作客,主人的家庭成员以海南话交谈,是很自然的事;即使大部分宾客听不懂,他们还是有讲海南话的权利,不需要事先征求宾客的同意。

华小今天的地位,不是天赐的,而是经过几代人的坚持、牺牲和奉献,历尽艰辛才争取到的;华校融合了多少人的心血,寄托了多少人的期望;华小的特质,体现我们民族的尊严,怎能为了展示个人才华,轻易放弃来取悦他人?

2014.10.2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10月17日星期五

独中不是贵族学校




林连玉基金主席吴建成见到一些独中选择学生和提高收费,或与民间企业合作,通过互惠互利方式取得持续性发展基金,担忧独中乖离民族教育基本原则,开始走向精英化、贵族化与商业化。

独中是不平等教育制度下的产物,独中的存在,标志母语教育被排斥在主流之外,得不到应有的尊重和地位;独中是华裔当权派屈服于权威统治,牺牲民族利益讨好统治阶层的最好例子。

华教人士不会忘记1961年通过的教育法令,迫使华文中学在“改制”和“成为自立的独立中学”之间做一选择。威迫利诱下,大部分前华文中学俯首称臣接受改制;宁可不要津贴也要坚持走母语教育路线的,只占少数。时任上议员的马华党要陈东海,在上议院附议《1961年教育法令》时这么说:“此法案的实施,將使华人语文有更大之发展,並使华人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53年后的今天,“华人语文有更大发展,华人文化更加发扬光大”是事实,却不是马华的功劳,更非1961年教育法令的成果,而是华社出现一批又一批不怕牺牲,不畏阻难,排除万难,去争取华教平等的斗士;两线制逐渐成形和客观环境的变更,也迫使统治阶层不得不稍作调整。

政府明知独中为国家培育英才,在提升民智方面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却始终漠视独中的存在,把独中排除在国家教育体系之外。教育拨款没有独中的份,地方政府的所谓“赞助”视政治需要而定,时有时无。马六甲州政府曾经拨款给州内唯一的独中培风中学,却因国阵得到的华裔选票减少而停止。马华议员多次重申首长已经答应恢复拨款,至今仍然“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数十年来,独中就是在完全没有官方资助之下自力更生,绝大部分办学经费源自华社的捐献。撙节成了独中董事首要任务,精打细算已是常态。独中成就显著,众多家长愿意把子女送入独中就读,报考的小六毕业生逐年增加;硬体设备有限,不得不通过入学考试选择学生。不是摒弃有教无类,而是情势使然。

我们惯常以“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形容教育工作者,要他们任劳任怨,为华教牺牲。国中老师待遇和福利不断加强,退休后生活有保障的时候,怎能不考虑独中老师的感受,继续要他们“吃草”呢?

高薪才能留住好老师。独中强调素质教育,着重培养研究型教师,鼓励教师进修与研究,都需要钱。钱从哪里来?华社已经不胜负荷,能增加的捐献不多,提高收费成了最佳选择。可是,提高收费必然导致家长的不满以及华社的批评,必须谨慎从事。马六甲培风中学“能者多付”的应对之策,很有参考价值。

培风董事会提高学费,也采取实际步骤减轻家长的负担。对策之一,是增加助学金名额至600人,使学习进度较慢的经典班在内的四分之一学生受惠。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对策之二,是来自入息低于2000令吉家庭的学生,全部免费。另一对策,是征求热心人士领养学生,每名每年4000令吉。

有教无类是培风中学的办学宗旨,致力栽培优秀学生,也照顾进度较慢同学;提高学费,不忘家长。多管齐下,“贵族化”负面批评必然偃旗息鼓,无疾而终。

2014.10.1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10月10日星期五

反对党迁移选民?




我国的选举制度源自英国西敏寺,以简单多数票定胜负。所谓“简单”,就是只需多一票,就等于胜出了。

选举法令虽然规定少于一定比例的多数票必须重算,任何一方不满意算票结果,可以在算票现场向选举官抗议,要求重算;要求不果,还可以提上法庭。可是,不论现场重算还是交由法庭判决,翻盘的机会不大;重算结果,通常是差别无几,只是把多数票拉低或者提高而已。

取消选区人数差距比例限制以来,迁移选民成了争取胜利的法宝。这方面的工作,掌握了选举委员会的执政党占最大优势,也是反对党经常用来攻击执政党的话题。

我国的议会选举,是由官方成立的选举委员会全权处理。表面上,这个委员会必须中立,不偏不倚执行任务,服务选民。实际情况远非如此。非官方组织已经多次公开抗议选举委员会执法不公,几度声势浩大的 净选盟(Bersih 示威,彰显选委会亲执政党的严重偏差,可惜最终都不得要领。

来自反对党的抗议,更是多如牛毛。雪州是我国的心脏,被国阵视为一定要重夺政权的重点州属。民联现任巴生區国会议员查尔披露,第13届大选以来,巴生国会选区已有56000名选民被“搬迁”至加埔、哥打拉惹、班丹及瓜雪四个选区;一间原本已注册二、三十位选民的屋子,最近又增加10多人,要求选举委员会解释。

今年四月,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主持民联领导层理事会会议后,在记者会郑重指出:雪州的选民册问题比起其他民联州属更严重,截止去年12月,共增加了489705名选民,占了雪州总选民人数的35% 安华认为,并非新选民增多这么简单,其中肯定存有欺诈元素,包括选委会非法迁移选民的选区。

一片非议执政党迁移选民声中,唯独甲州首席部長依德利斯哈伦唱反调,指责反对党部署来届大选夺取州政权。他透露,反对党的夺权手法,是从反对党的安全选区如雪州境內,“迁移”大量选民到7个有胜算的甲州选区。大选过后,就撤回老地方。他指出,甲州共有28个州议席,目前反对党已占有7个,若能夺取多7个州议席,即可与国阵平分秋色。

这几届大选,反对党都是以揭发执政党治国无能、贪污渎职、朋党、滥权等等弱点攻击执政党。反对党转移选民来争取胜利的说法,非但是头一次听到,而且犹如天方夜谭,难以置信。

正如行动党武吉波浪州议员邱培栋所说,505大选至今,甲州只增加4千多名新选民,反对党迁移之说有何基础?他指出,选举委员会不让民联协助选民登记的工作,从登记、整编到分配选区,都是由选举委员会一手包办,民联毫无染指机会,怎能如首长所云,可以任意将选民“移来移去”呢?

政党之间互相攻歼,无所不用其极打击对方,无可厚非,但是必须在合情合理的范畴内进行,不能危言悚听,哗众取宠。民智显著提升与资讯发达的今天,仍然以天方夜谭似的神话来取信于民,终将被戳穿。

甲州未决的民生问题多如牛毛,与其作无稽之谈抹黑反对党,不如多费精神为民解困,造福人民。

2014.10.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刘志文喊话错选平台




928日上午,刘志文在三宝山顶峰,说了不切题、不尊重主办团体的话。

刘志文是华总副主席,当天是在甲华堂青主办的《三山九九重阳登高》祭祀活动中致词。总会长方天兴非常重视这项活动,过去几年都是亲自出席,今年因有约在先,忍痛缺席,由副主席刘志文替代。

始办于2007年的《三山九九重阳登高》,每年重阳节前后在三宝山顶峰举行,今年已经进入第8届。这项闻名遐迩的常年活动是甲华堂青的品牌,得到母会、华团、华社的全力支援。华社是以过节心情迎接这一天,携老扶幼大清早登山之外,还响应工委会号召,身穿红色T 恤。每年这一天,一眼望去,三宝山红彤彤一片,甚是壮观。

重阳登高是华人传统习俗,已有逾千年历史;重阳节有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意义,更有饮水思源,不忘本的特质。改称“老人节”以来,添加了孝亲敬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元素,丰硕了内涵,使重阳登高成为老少咸宜的活动。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在三宝山顶峰举行,有凸出三宝山文化财富的价值和地位的作用,也有提醒华社时刻关注三宝山,捍卫三宝山完整主权,彻底粉碎“三宝山不祥”歪论的重大意义。每年的活动,都由专人拟出与怀念先人、发扬优良传统、慎终追远有关的主题。今年的主题,是“天道德彰,国泰民安”。

祭祀仪式是活动的重头戏,除了必有的朗读祭文,还有庄严的祭拜天地与先人仪式。今年,甲华堂青安排了三位主祭,刘志文是其中之一。

单只重阳登高、慎终追远、捍卫三宝山和主题这几点,就有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遗憾的是:以华总代表和主祭人身份致词的刘志文,仅仅点到为止,却集中火力,毫不留情抨击董总二位高层领导,公开要二人引咎辞职。语气强烈,措辞严厉,一副横戈跃马高姿态。
刘志文分明以华总副主席身份发言,却对记者说是“个人立场”。搞不清自己身份,不了解活动内涵,难怪口出狂言,被评为“狂妄自大”。

刘志文是森华堂主席,他要发表个人意见,尽可以在芙蓉举行记者会发表高论,怎能利用《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平台,做个人发泄来逞英雄?

华总今年会员大会通过的提案之一,是“吁请独中工委会允许关中报考统考”,语气温和,没有针锋相对。刘志文的发言,已经违反了大会精神。

刘志文说:“在华教斗士已故拿督沈慕羽生长的地方发表这些言论,是希望沈老‘泉下有知’。”这些话,足以显示刘志文对沈老的为人、作风和性格,是不了解的。沈老饱读诗书,温文尔雅,从不严词责人。沈老对甲华堂沉沦期间的倒行逆施痛心疾首,却只是轻描淡写说“这么做,不好。”

沈老视三宝山为民族文化圣山,果真泉下有知,对刘志文在文化圣山的狂妄发言,必定掩耳而逃,大呼“孺子不可教!”

甲华堂主席陈南益过后对记者说的话,就很得体。他说:“华团华社不要在关中课题上选边站,否则就会导致华族姐妹情谊的裂痕扩大及把问题复杂化。”

幸好有这番话,否则,今年的重阳登高,必因刘志文的玷污而逊色。

2014.10.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