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失策的“中立”





国与国之间发生战争的时候,对交战的任何一方不采取敌对行动,也不协助任何一方的国家,称为中立国。全球近200个国家之中,公认的永久中立国有瑞士、奥地利、瑞典、芬兰、爱尔兰、哥斯达黎加、土库曼斯坦等七国。

人际关系上的中立,是指与争论双方没有利害关系,或者没有利益冲突的一方,听取双方面举证和辩解之后,作出的逻辑性结论。

无论国与国之间,或者人与人之间,保持中立的出发点,无非为了国家或者个人利益,或者为了继续与双方保持平衡关系而保持中立。换句话说,中立可以保障自己不受侵害而有所损。

政党以赢取政权,上台执政为目标。除了盟友,政党与政党之间,都是利益有所冲突,对立的;政党与政党发生争执,第三者只能袖手旁观,否则就是联合一方,打倒另一方。

若强势政党或执政党发生权力斗争而僵持不下,必须在议会票决胜负的时候,少数政党就不应该保持中立,而是抓紧时机协助弱势一方,削弱强势一方的势力,制造于己有利的局面。

吉打州最近发生的倒州务大臣慕克里兹行动,行动党议员自认中立且不做表态,受到强烈批判,就是没有能够适当运用有利形势的例子。

原州务大臣慕克里兹因批评一马公司以及反对消费税,成为首相眼中钉。慕克里兹是前首相马哈迪的儿子,父子二人针对当前贪污滥权现象,联袂反首相,要纳吉下台。

向来不容异议、党内势力不断壮大的纳吉,非撤换慕克里兹不可。问题是吉打州议会共有36个议席,21席为执政党议员,即19席巫统和2席马华;15名反对党议员是公正党4人、行动党2人、诚信党1人和伊斯兰党8人。

在朝21位议员之中,17位支持首相撤换州务大臣,4票反对。15名反对党议员如果一致投票反对撤换,就能够以1917的优势保住慕克里兹。

吉打王室没有公布个别召见结果,媒体报导的票决成绩,都是臆测的。不过,从慕克里兹觐见苏丹之后黯然离职,可以见出反对撤换的议员群中,有人跑票,有人中立,是慕克里兹必须辞职的主因。

中立、不表态的州议员是谁?行动党哥打达鲁阿曼区州议员张开笔不打自招。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坦然承认,覲见吉打摄政王理事会时,他保持中立。理由有三:一是行动党没理由插手巫统的内斗;二是慕克里兹或阿末巴沙都是巫统大臣;三是行动党向来不与巫统合作,没理由支持依然保持巫统党籍的慕克里兹。

语云:“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张开笔没有看到的,是应该结合一切可以结合的力量来削弱巫统;巫统内斗持续恶化,于己有利;中立只能协助强势一方,无助于两线制,反对党也没有渔人之利可收。看不清局势,见不到关键,不懂得利用巫统内部矛盾制造于己有利局面,还振振有词护己短,不能不叹为观止。

毛泽东说:“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以改朝换代为首要任务的行动党战略和战术,难道就是有机可趁不出击,宁可袖手旁观,保持中立?

2016.2.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