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星期四

知恩·感恩·报恩




乡团最原始作用, 是照顾南来同乡,让他们有一个暂时的栖身之所,然后在乡人协助之下寻找工作,安顿下来。

人地生疏,身边没有亲戚朋友,工余时间无处可去,只好回到乡团,与乡亲见面交流,联络感情,也顺便从南来新客口中,探知家乡近况,以慰思乡之苦。

乡团组织壮大之后,成了凝聚乡人、捍卫乡人利益的组织。同乡有难,挺身而出;同乡被辱,拔刀相助。一个时期,乡团纷纷成立武术班,训练孔武有力的年轻人,确保乡人不被其他籍贯人欺负。

打群架只是成立乡团的附属价值。社会地位平等之后,欺负乡人事件减少了,乡团的原始作用淡化了。情势改变,乡团不能不转型,从最初的安顿南来乡亲、寻觅工作,进展到负起时代使命,与其他籍贯人组织配合,造福社稷。

为了栽培子弟成材,乡团组织多设有奖贷学金协助家境清贫、无能让儿女就学的乡亲解燃眉之急。海南会馆联合会在1954年设立同乡子女大学奖学金,1959年又设立大学贷学金,协助同乡子弟完成大专教育,是早先成立奖贷学金的乡团总会。

大学奖贷学金惠及已经或者准备到大专学习的一群。为了奖励成绩优越的中小学生,地区性乡团也筹募基金,每年定期颁发奖励金,鼓励中小学生努力向学,天天向上。数十年来,已经有数以千计大专生和中小学生在这些制度下受惠。

无论一次过的奖励金,还是分期摊还的贷学金,都来自乡人的心意,都代表乡人栽培后进,培养子弟成人成才的心愿。奖贷学金承载浓浓的乡情,寄托对后进的期盼。语云:“滴水之恩,涌泉以报。”知恩图报,受惠者理应惦记起乡人的托付和盼愿,学成之后回馈乡团,服务社会,造福族群。

“树大有枯枝,族大有乞儿”,未必所有受惠人都有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学业有成之后,不把乡人祈盼当一回事,躲躲闪闪,不通知最新地址,不摊贷款者,大有其人。

马六甲海南会馆主席冯秋苹律师日前在团拜会上,呼吁领奖励金的会员子女别当过客,而是应当体会和理解前辈的付出,通过每一年的参与和接触,深入了解会馆的宗旨、任务和重要性,协助会馆,加强组织。

她也吁请家长向子女灌输正确观念,让儿女胸怀知恩、感恩、报恩之心,千万不要存有加入乡团目的,就是让子女享受奖贷学金之利。

每一年,乡团也会循例颁发牌匾、盾牌或者纪念品给膺勋会员同乡,这些人也应当和奖贷学金受惠者一样,领取贺礼之后,也要懂得知恩、感恩、报恩,心存乡团。

不幸的是膺勋者之中,有人到场领取贺礼、拍照留恋、上台讲话、享用茶点之后,头也不回,扬长而去;更有甚者,没有到场领取,过后还以“已经有很多牌匾”为由,拒绝拿回去。乡人满怀盛意,成了“热脸孔贴人家冷屁股”,自讨没趣。

佛说“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就是要我们心存感激父母师长恩、社会国家恩、三宝恩和众生恩之心;落实感恩和报恩,人生就能知足常乐

“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受他人恩惠而不知恩,不存感恩报恩之心,不如乌鸦羊羔,这等人应当认真思过。唯有知恩图报,才能成为安乐之人。

(2016.3.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