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9日星期二

悼念王佐校长


公干途中,在东海岸见到母校三机构联名刊登的挽词,才知道王佐校长已经离我们而去了。

22日在母校举行的追悼会,也赶不及出席。今日阅报,见陈国华校长的讲话,勾起一些回忆。

王校长是我的同乡。乡情加上师生关系,拉近了我们的距离。

王校长每一次见到我们这届同学,总是这么说:“我和你们这一届很有缘分。”

这么说,是有原因的。1956年到培中念初中一的时候,正是王校长学成归来,到母校当校长的第一年。高中毕业过后两年,即1963年,王校长基于家庭因素,辞职到新加坡育英掌校。

王校长也喜欢这么说:“我是亲眼看着你们这届同学成长的。”他赞赏我们几十年来心存母校,不忘回馈。特别是筹了四万余元助学金和两万写作奖基金的事,常挂在他口边,经常提及。

他还感慨地说,如果每一届校友都有同样的凝聚力,都发挥集体力量来回馈母校,多为学弟学妹着想,该是多美好的事。

我告诉他,很多校友都在为培风出力,也有好多届同学每年订期聚餐,同学之情依然很浓厚,对母校关怀之情和回馈之心不减,凝聚力与我们不相上下。

我与王校长除了在培中的缘分,还有云南园的一段缘。南大毕业那一年,他已当上注册主任。其时,南大为了改制的事,风潮不断,没有校长。我的文凭,是由王校长以注册主任身份颁发的。

因此,我的初中、高中、大学文凭,都是从王校长手中接过来的。跨越两个国家的三张文凭,由同一个人颁发,巧合得很。

去年中,拙著『点到为止』出版,托人带到新加坡给王校长指正。他读了之后,写了一封长信给我,语多勉励。又把他这几年协助新加坡海南会馆主办的一系列高层次文化活动纪录、剪报给我参考。

王校长的一生,虽然不象历史上的王佐断臂那么壮烈,但他学成归来回馈母校,把最美好的人生奉献给教育事业,退休后积极参与华团工作,又到海南大学当客座教授,把所学贡献母校、华社和祖籍,这股精神,这分热情,令人敬佩景仰。

无缘到灵前致祭,谨以此文悼念,愿王校长在天之灵安息。

(2002.10.29.星洲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