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办学是政府的责任




马华自诩华人代表,扬言在政府内部争取华裔应有应得权益,交出来的成绩却惨不忍睹,华教方面的表现尤甚。华社大失所望,通过手中神圣一票表达不满;马华沦为“7-11”政党,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

不容否认,华社之中仍然有人对马华怀着一线希望,期待马华经过长时期沉沦之后,能够振作起来,脚踏实地,真心诚意为华社、为华教做一些该做的好事。丑闻缠身的蔡细历交棒,由“新生代佼佼者”廖中莱、魏家祥组合掌权之后,这些人更是满怀兴奋,一心希冀见到马华“硬起来”,做出一番事业。

这些对马华忠贞不二,死心塌地美化马华的人,其实是“懵懵懂懂”的可怜虫。他们不理解“叶落知秋”道理,也不能从廖魏二人从政经历,特别是当官以来的表现,看出他们的本质,结果是“希望大,失望更大”。

蔡细历时期几度通过,并严格遵守的“不入阁”议案,曾经一度成为马华无能的藉口,马华领袖无不把“政府内部没有马华的人”当口头禅和遮羞布,为自己的无能开脱。  

千盼万盼,终于盼来推翻“不入阁”议案。荣登“部长”宝座的廖魏二人堂堂入室,可以出席内阁会议,在政府内部发言,参与政策厘定了。可是不思上进的马华至高领导依然故我,享受官位带来的荣耀与成就感之余,没有认真思考应走该走的路,也没有探讨族群需求,令“死忠”马华人痛心疾首。

总会长廖中莱在华教方面的发言尤其糟糕。集大成的“华人教育论”之后(见2014.12.19.发表于《龙门阵》的拙作<马华的华教思维>),又在最近指责华社坚持“办学是政府的责任”是错误的,公然为不公平的教育政策辩护。

廖中莱是在大马华文教育研讨会致词的时候,这么说的。他极力抨击“办教育是政府的责任”论调,认为这是“迫害下一代,荼毒华社思想”的思维。廖中莱还认为,大马华人热爱教育,出钱出力办教育的精神非常可贵,“华社在教育方面必须参与,这种重视教育的参与感和归宿感,必须全面传承下去……没有华社参与,不论硬体还是软体方面,无法办好学校。”

廖中莱发挥演讲才华侃侃而谈的时候,大概忘了当前的现实是:华小虽然已经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政府拨款却远远不足所需,大部分建设还须由华社筹款来完成;60所独中和3所华文大学学院,全由华社出钱出力创办和维持。

华社热爱母语教育,出钱出力办好华小独中,是在不得已情况下,为了保持华小独中的完整性,为了母语教育的永续经营,才这么做的。华族在卫国建国方面的贡献,绝对不会输给其他族群;学习母语母文是全球公认的基本人权,教育是政府的责任,华小独中理应得到政府的全面资助。

华社所需所求,无非“公平”二字;以民为本的政府,必须公平对待所有族群。华社出钱出力办华教,是政府拨款不足以及不愿承认独中造成的,华社被迫缴交“第二所得税”,是无奈的。

华教方面,华社争的是制度化拨款。廖中莱不愿或不敢仗义执言,枪口对内不对外,是懦弱无能;不落力争取华教应得权益,否认教育是政府的责任,是本末倒置;昧於事实,全力为政府的不公平政策辩护,是助纣为虐。

所谓马华“新生代佼佼者”,不过尔尔。

(2015.2.1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