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血脉缘 乡土情 ----团圆饭的呼唤




拜现代科技之赐,春节期间,与海南岛亲人在《微信》作了几次视频聊天。手机荧幕显现远在千里外的亲人脸孔,耳闻亲人的声声祝福与叮咛,倍感温馨。

步入小康社会的海南,生活水平比20多年前第一次回乡省亲时提升了许多;通讯业发达,农村也有WI-FI装置,方便得很。第一次接到的视频聊天,还是外甥发过来的。

最高兴的,莫过于高龄的大姐在电话里与我们聊了几分钟。亲切问候之余,她一再嘱咐我多回乡看看。她说:我已经87岁了,时日无多;关山远隔,唯一的愿望,就是和你们多见几次面,多叙几次姐弟情。姐弟情深,我们何尝没有同感?

解放前,海南人有提早定亲的习俗,双方父母指腹为婚,或者为年幼的儿女订亲,习以为常。大姐是这个封建制度的受害者。母亲南渡时,认为她已经订亲,属于夫家的人了,不许她跟随。一个人留在海南岛的大姐身世凄凉,海外关系使她历经几次清算,又中年丧夫,含辛茹苦养大四个儿女。如今生活改善了,不再下田劳作,在家含饴弄孙了,却因不能跟随父母下南洋、不能与我们团聚而耿耿于怀。每一次会面,提起往事,她总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诉说人生的不幸。

居住在南崛祖居的堂兄弟与侄儿侄女们,在聊天时异口同声,要我带世旺夫妇与世骏遗孀遗孤回乡祭祖,以及吃团圆饭,体现一家亲的骨肉情。

家庭是华人社会的基石,除旧迎新的除夕夜团圆饭,充分体现家庭成员的互敬互爱,是中国人极为重视的饭局;春节前夕的共叙天伦,使一家人的关系更为密切。早年的中国,一些监狱官甚至允许囚犯回家与亲人团圆过年。

中国和平崛起,综合国力迅速增长,全球瞩目;经济情况大幅度改善,农村生活水平水涨船高,安居乐业;世代务农的堂兄弟们,因政府征用农耕地建公路与火车通道,获得可观的巨额赔偿;亲情可贵,希望我们带儿孙辈回乡认祖归宗、吃团圆饭,是人之常情。

过去20多年,我几乎每年回乡省亲,去年原本计划带世旺夫妇回去祭祖,因身罹重病不能成行。如今虽说已经完成全部疗程,休养期间是否适合远行,还得等待医师复诊后的指示之外,刚转换工作的世旺能否申请到假期,犹是未知数。

说来惭愧,我从来没有选择在春节前夕回乡,体会在祖居与亲人吃团圆饭的情趣。祖居是我们祖先居住过的地方,牵引出来的,是思亲怀旧之情。马六甲是我们祖孙四代居住的地方,成长于马六甲的我们,生活圈子就在马六甲;我们在这里也有很多亲人和朋友,春节期间也需要互访,互相祝福,互相勉励,怎能舍近取远?

亲人的呼唤,毕竟是亲切、难以抗拒的;踩在祖先走过的土地,围坐在祖先居住过的祖屋吃团圆饭,那份浓于水的血脉缘,那份深似海的乡土情,毕竟是难以取代的。放下电话,我思考良久,觉得不该辜负侄儿侄女们的深情呼唤。马六甲还有三叔留下来的五个堂弟妹们,或许我应该安排一个行程,带所有人回乡过年、祭祖、吃团圆饭,一起体会陪同家乡亲人过年的情趣。

2015.2.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