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星期五

同美园




为了表扬同美机构多年来对培风的奉献,以及缅怀同美机构杰出领导人杨朝长、杨建谒叔侄二位前主席的杰出功绩,马六甲培风独中董事会特在校园设立《同美园》策励来兹;2015314日,由同美机构后人杨建筑主持揭碑仪式。

花草树木欣欣向荣、赏心悦目的《同美园》,环境幽雅,凉风习习,是在籍生课余的好去处;《同美园》增添校园绿意,不时传来群鸟,置身其中,身心舒畅,与三几同窗友好在园内促膝谈天,其乐融融。

正如培风董事长冯秋苹律师所言,同美机构从很早很早,在五分一角就能够买到一碗面的年代,就开始以超过五位数的捐献,惠及培风。杨朝长、杨建谒叔侄主政,积极扩展前人事业,使同美机构成为商坛翘楚、业界巨擘之后,对培风的爱戴尤甚。根据统计,同美机构总共捐给培风近350万巨款,是单一机构捐献培风的最高纪录。

“培风的软硬体建设,杨家几乎是无役不与从未缺席,各项软体、硬体设备的资金投入,桩桩件件都获得杨家的关心祝福。杨朝长、杨建谒二位董事长为培中的发展出谋划策、亲力亲为的事迹,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大家也都耳熟能详。”冯秋苹道出众人心声。

培风百年历程,是华裔在民族教育领域刻苦经营、坚毅不拔奋斗史弥足珍贵的一页;同美杨家的成就,是一部经典的华人在商业领域奋斗史;同美杨家与培风跨越几十年的情谊,是真挚、不变民族情、华教心的升华。《同美园》的设立,有缅怀先贤、启发后人的深邃意义,是一部活生生的灵活教材。


揭碑仪式简单隆重,有24节令鼓表演,有华乐演奏,有碑文朗诵,琳琅满目。董事长意味深长、感情诚挚的演讲,激奋人心又扣人心弦,加强我们对杨家几代人的敬意;杨建筑在揭碑仪式上的发言,词义恳切,客气谦虚,体现杨家几代人为华教,富则兼济天下,为母语教育做出奉献的精神与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花岗岩碑上铁画银钩、游云惊龙的《同美园》三字,是杨建筑亲笔所提,是难得的墨宝。杨建筑的中楷有乃父杨朝长之风,父子二人,乃父喜欢书法与南音,儿子喜欢唱歌和写字,都饱含艺术细胞,凸显书香人家气质。有素质的儒商难寻,杨家父子,堪称典范。

杨建筑是培风高中第三届(1961)毕业生,他以培风人为荣。离校逾半个世纪,他的培风情、同学心炽热如一,行之有年的同届同学年初二聚餐,他从不缺席;他也经常相约同窗小酌,共叙同学情,感念母校恩。以该届同学名义存本用息的高中第三届、初中第廿五届助学金与师生写作奖,他是主要捐献者。揭碑仪式当天,20多位昔日同窗到场见证,他乐开了怀。提及助学金的母金尚未达标,他立即响应,多捐一万元。培风百年鹏飞大庆,《杨朝长父子有限公司》也慷慨捐出50万元。

杨建筑的演词,有这么一句:“有幸成为这个机构的继承人,我们不但要承继先人的事业,也要积极学习他们为华社、为华教、为族群奉献的崇高精神。”杨建筑承先人之志,积极服务奉献培中,是杨家后昆的佼佼者。同美杨家人要向杨建筑看齐,护华教,爱培风,才无愧于辛苦创业的前辈,无愧于同美杨家人这个称号。

2015.3.27.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