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也谈彼此彼此




有人在文章里,高度赞赏董总夺权悍将杨应俊与邹寿汉互呛的时候,二度以“彼此彼此”回应后者的责骂。

作者是以“谈笑用兵,优雅淡定”、“从容回话”、“不徐不火”、“彼此平等”这类正面词语,一再凸显杨应俊面对怒火朝天的邹寿汉,依然平和以对,体现胸有成竹、豁然开达的飘逸之风与高贵气质。

“彼此彼此”出自清·郭小亭的《济公全传》第122回:“正说着话,济公进来。周员外连忙举手抱拳说:‘圣僧久违。’和尚说:‘彼此彼此。’”

“彼此彼此”也有成语故事:“战国时期,梁惠王很喜欢与别国打仗,闹得民怨沸腾。梁惠王不解,问孟子为什么士兵在有吃有穿的情况下还要逃跑,导致人口下降。孟子告诉他战争的危害性,要治理好国家,战争与不给人民衣食一样,影响社会的繁荣与安定。”(百度百科)

两军对阵,磨刀霍霍,讲的是实力;二人对峙,唇枪舌剑,重的是内涵与修养。胸无点墨,自然也无能在针锋相对的对话中,“反映了智慧,说明了历练,也流露了胸襟与修养”;没有修养,何来“谈笑用兵,优雅淡定”?换句话说,精彩的对峙,双方都要有真才实学,才能“反唇相讥”。

用“彼此彼此”回应对方,有二种情况。一是《济公全传》中,和尚与周员外的“彼此彼此”,属于客套话;二是词穷理屈,一句话也说不出来。黔驴技穷,无言以对,“彼此彼此”必然是最佳的搪塞用语。

深一层探讨,“彼此彼此”指的是双方情况相同、认同对方的说法,或者情况也适合自己、在自己身上发生。“彼此彼此”的积极面是认同对方的话或提及的情况,另一面是反话,用来反击对方的讽刺诬赖,指对方也和自己差不多。

无论用在哪一种情况,“彼此彼此”都作没有什么区别解,表示大家一样、差不多。

同理求得。被对方以重语气责骂“无赖、流氓”的时候,以“彼此彼此”回应,气势上已经输了。这么回应,表示自己并不介意对方的严词指责,或者默认自己就是如此,认为对方也和自己一样。杨应俊属于哪一种情况,大家是心知肚明的。
            
        市井流氓,被人当面高声责骂“流氓!无赖!”,也会忍无可忍,厉声以对;粗鲁一点的,还会报以对方老拳。杨应俊自诩“华教斗士、华教精英”,意图附庸风雅,却又因条件所限,无能发挥,只好以自贬身份的“彼此彼此”回应。

与叶新田的类似对峙中,杨应俊曾经闹过“守株待兔”笑话,成为市民茶余饭后的谈笑资料;这一回的“彼此彼此”,又会增添什么闲聊题材,且观后效。

这场佛都有火的对峙,凸显邹寿汉不是修行高的佛印,杨应俊更不是饱学之士苏东坡。人人心中自有一把尺,杨应俊在夺权风波中的作为如何,说的话是否理性十足,做的事有无符合常规,无需多言。

2015.6.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