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澳洲人的生活




热带地区阳光炽热如火,人人喜欢在室内用餐,还希望室内有冷气,以便在更加舒适环境里享受美味。在电影里见到影星在烈日下用餐,总觉得不可思议。

西澳珀斯没有下雪,但是在寒季,还是相当冷的,风吹来的时候更是难受。冷天的阳光是温煦的,此时此刻在阳光下用餐是享受,不是受罪。

7月中旬到珀斯的时候,正值严冬。户外阳光普照,气温10度左右;寒风瑟瑟,室内也要穿寒衣,何况户外?过惯了单衣走透透的日子,来到这里,除了感觉冷,还有累赘感。

穿上厚厚的寒衣,两老到住宅附近公园走走,才真正体验到阳光的可爱,了解到炽热阳光带来的温馨。

寒天在户外用餐,已经成为澳洲人的文化。郊游途中,车子停在一个毫不起眼的亭子前。媳妇说这是远近闻名的猪肉派专卖店,很多珀斯人特地开车来买。放眼一看,所言非虚,亭前置放的几张桌子,已经坐满了人。我们入乡随俗,选择不是阳光直晒的角落坐下来。阳光的照射和热腾腾的肉派送入口里,感觉温暖了许多。树上群鸟争鸣,鸟声啾啾,构成一幅美丽的乡间景色。我们进一步了解澳洲人为什么喜欢在阳光下用餐。

朋友之间明算账,也是澳洲人的生活和文化。儿媳二人结识不少来澳深造,毕业后留下来工作的留学生。同是异乡客,周末各煮一道菜,到其中一人家里聚餐,或者结伴郊游,到餐馆共餐,习以为常。费用方面,除非有人言明请客,否则依人头均分;共车的,必须分摊汽油钱。

这些朋友很热情,知道我们来,争着请吃饭。消息传开,知道有人请我们用餐,也来共庆。心照不宣,来客知道他们是陪客,各付各的,我们的数额则由做东的朋友付。习惯成自然,付钱收钱都是应该;友情贵长久,这么做,既公平又合理,谁也不吃亏。

澳洲人惯于家里解决早餐,然后自备一份食物当午餐。一是省时,二是省钱。珀斯当前物价,到小贩中心吃一碗面要12元,上餐馆酒楼,每人平均花费一百几十元,非一般受薪阶级所愿负担。

每年出国旅行,是澳洲人的生活规划。1901年立国的澳洲,原是宗主国放逐犯人之地。澳洲地广人稀,没有值得夸耀的历史古迹,只有自然景观。政府虽然落力发展旅游业,美化旅游景点,强化旅游通道,收效不大。

澳洲政府关注民生福利,政策公平,一旦成为永久居民,立即可以享受与公民同等的诸多福利。医疗卫生不说,健康检查、眼镜、假牙、失业等等,也列入“政府支助”名单。

老人福利尤佳,其他国家的“老来忧”,已经减至最低。政府机关和企业机构给予雇员的年假之多,优于其他国家。第一年进工,就可以享受20天有薪年假,服务满10年,有薪年假高达3个月。假期漫长又没有后顾之忧,出国旅行自然成了首选。

澳洲是发展国家,文明是澳洲人的生活方式。路上相遇,不论是否相识,都会友善向对方说声早安或午安;借路而过,先说一声“请原谅”。带着微笑与人交谈,已是常态。

澳洲人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对这个国家的进步、先进、文明留下深刻印象,我们与人家相距太远了,除非人民素质有所提升,要达到同等境地,难矣!

2015.10.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