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星期四

董事长荣休





“荣休”二字,用来形容德高望重的人退下工作岗位,显示对这个人的崇敬和欣赏。

马六甲培风中学卸任董事长冯秋苹,就是在很体面、很高兴情况下退任,放手让比较年轻的校友施展才华,把校务推向另一个高峰。

她发人深省的荣休感言,道出为培风服务25年的心路历程。她说,在整个华社的力量作后盾,以及培风强大的团队支援下,她并不感到孤单;培风中学今天的成就,是群体通力合作的成果。

她认为,在华社紧密配合与董事会落力推动下,学校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结构与基础,培风已经是办学成绩卓著,学生走向国际化,还曾经被教育部列为模范学校

冯秋苹在培风的25年,是培风走向素质教育的年代,是培风展翅高飞,为民族教育,为保住文化之根做出应有贡献的辉煌年代。冯秋苹的领导素质,以及董事会的高瞻远瞩,奠定了成功的基础,确定了培风向上向善的方向。

在马六甲,英校出身的冯秋苹律师,是备受尊重的正面人物。她的华文基础,来自晨钟夜学。她感恩沈慕羽先生创办这所让英校生有机会学习母语的夜学,让炎黄子孙领悟到保住民族文化之根,是该尽的责任。沈老的感召,逐使她她献身华社,投入华教工作。

接班人、新任董事长史进福指出,冯秋苹出身英校,与培风中学本来没有什么渊源,但是她有一颗爱民族、爱文化、爱华教的心,认识到维护与发展母语教育是每个族群应尽的责任,这种精神令人敬佩及感激

史进福回忆起认识冯秋苹的经过。他说:“认识冯秋苹,是20多年前的事。一天下午,她和几位培风董事到厂里找我。其时,她是培风董事会新任总务,校庆前夕,率领校庆筹款小组向我募捐。我捐了微不足道的小钱,她连声感激。坐谈时,她对我谈起献身华教的缘由。

“她说,学习母语母文是联合国宪章标明的基本人权,政府应该让各族人民有平等的学习机会,华校在我们这里却受到很不公平的对待。华社出钱出力办独中,独中为国家栽培人才,统考文凭全世界吃香却不被承认,真是奇闻!”

史进福坦承:一个自小受外文教育的人,能够看清楚这么多事,了解这么多华社事务,真不简单。“冯律师这番话深深打动了我。我是纯受华文教育的人,培风是我的母校,我受过母校的恩惠,得到华社的栽培,更有责任出来为华教做一些事,尽该尽的责任。”

当总务的时候,冯秋苹不但负起统筹工作,还身体力行,亲力亲为,积极参与校内事务;当上董事长的她,更加卖力为培风、为华教做事。冯秋苹关心培风,也关心六校,需要她的时候,无论多忙,她一定抽空参与。培一的新校地,就是她凭着与陈群川的同乡关系,向陈群川征求到的;培三的安亲班,她也付出充分的爱心。

冯秋苹为华社、为华教、为培风做了很多好事,华社都希望她继续当领导人,齐心合力把培风办得更符合理想,可惜因章程所限,不得不退下。她说:“不当董事长,培风的事,依然是我最关心的事,培风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挺身而出。”

为了能够继续为培风做事,她保留了基金会主席职务。她说:“基金会属于华社,大家的事大家做,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保证基金会持续成长。”

冯秋苹就是这样孜孜不倦为培风、为华教、为华社做事的人。

2015.10.3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