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

太空飞行的省思



1957年,第一颗人造卫星升空;1961年,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实现了人类飞天梦想;1965年,阿列克谢.列昂诺夫成为第一位在太空行走的宇航员。

这些划时代的成就都是前苏联在冷战期间创立的,美国不甘落后,奋起直追,终于在1969年完成人类史上首度登陆月球壮举。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的“这是个人迈出一小步,却是人类迈出的一大步。”已成经典。

50年后的今天,证明“马来西亚能!”的我国第一位太空人赛慕斯查化在太空飞行9天之后成功降陆,马来西亚也步入太空时代了。

我们的太空研究当然不能与美俄相提并论,也完全没有能力送人上太空,只是时代不同了,太空飞行不再是遥不可及。只要付得起2000万美金,体能适合,就可以当太空游客过一过无重量状态瘾了。

赛慕斯查化就是拜我国花9亿美元向俄罗斯购买18架苏凯30-MKM战斗机配套之赐飞天的。据悉,我国还支付一笔数目不详经费给美国太空署和美国电讯服务供应商,做为提供技术支援与下载资料,以及把声音图象传回大马的费用。

政府花费大笔公款送人上太空,用心良苦,却被美国太空署定位“太空游客”,怎不令人怒发冲冠!

太空人也好,太空游客也罢,我国已是全球第33个送国民上天的国家;若硬说是游客,赛慕斯查化虽然排第六位,却是第一个用公帑飞天的,其他5位太空游客则是花自己的钱,怎能相比!只可惜“个人一小步,大马一大步”有东施效颦之嫌,否则堪称完美。

还要两个非提不可的第一。

我国是第一个郑重其事召开国际回教会议专题研讨如何解决太空祈祷难题的国家;美国、俄罗斯和中国虽然能靠本身能力送人上太空,任务却是进行科学研究或军事国防用途,我国是“宣扬马来西亚文化”,境界有别。特别是赛慕斯查化从太空传回来“很想念印度拉茶和煎饼”之声,已让全球知道我国这两样令太空人怀念的食品。

赛慕斯查化在太空进行的微生物、癌细胞、蛋白质晶体化、陀螺试验虽然不属高科技,他的飞天确立了民族自尊,增长国人太空知识,过亿令吉公帑不是白花。那些在网页批评靠俄罗斯拐杖飞天的人,是彻底不了解“马来西亚文化”的可怜虫!

(2007.10.26.东方日报《龙虎三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