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星期六

坐轿上山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当天,最引人注目的,非沈老坐轿子上山莫属。

轿子是古代交通工具。汽车还没有引进中国之前,达官贵人都是坐轿子出入。轿子越大,装饰越堂皇,抬轿的人越多,显示坐在里面的人物身份越高。大户人家还有丫鬟提灯笼引路,众家丁则紧随前后左右,招摇过市。

没有轿夫,任凭主人身份多高,也“行不得也,哥哥”。可是轿夫的社会地位却很低贱,是被轻视的一群。海南人喜欢以“抬轿”(海南音)骂没有出息的子女,是反义词。

时代进步,轿子已被现代交通工具取代,也没人靠抬轿过活了。轿子成了历史名词,摆放在博物馆供人凭吊。

中国一些旅游区如黄山、华山、泰山、武夷山等等还提供轿子服务,方便脚力不济游客上山观览美景,纯粹当旅游用途,不再是身份象征了。

登山对九五高龄的沈老是难题。沈老已经好几年没登三保山了。“人在家里,心在三保山”是他常说的。简简单单八个字道出沈老对三保山的深厚感情,印证了这座山在他心目中的地位和重要性。

华堂青主办甲州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重阳登高,又是在民族文化之山三保山举行,沈老怎能错过?

年轻人真有魄力,想出“轿子”这个绝妙点子,给予轿子新的内涵。真情使沈老激动不已,也感染所有人,喝彩声不绝于耳。沈老说:“见到年轻人以抬我上山为荣,我很光荣,很高兴!”沈老兴奋,华社更兴奋!

沈老上山朗读疏文,中气十足,铿锵有力;整个活动由于有华社三老当主祭而使内涵更加丰硕。三保山是珍贵的文化财富,是华裔先贤垦荒、卫国、立国、建国的历史见证,象征我们民族的根,不容别有居心者诋毁破坏。

登山人群的踊跃和老少几代人一起登山,雄辩说明什么迷信忌讳都是闭门造车;三保山绝对不是不详的坟山,而是华社宝贵的资产!华社爱护三保山之心,可昭日月!

「三山九九,重阳登高」令人回味不已,华堂青以事实证明能力魄力所在,一定要再接再厉,来年办一个更加轰轰烈烈,层面更广,内涵更深,更撼动人心的登高活动,让华社再一次以行动痛击对三保山的不利言行,让三保山焕发光芒!

(2007.10.27.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