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奥运精神的联想



千盼万盼,中国人民终于盼到2008年奥运主办权。

奥运加强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和团结,促进世界和平与各国人民相互了解。“更快、更高、更强”是口号,体现的是合作、尊重和成就,内涵是荣誉、自尊、公平和公正。

奥运发源于希腊,原本是祭祀宙斯而定期举行的民间体育竞技活动,今天成了每四年举办一次的全球运动会。主办奥运是综合国力强大象征,主办国都力求把奥运办得尽善尽美,藉此提升国家声誉,增长人民自信,强化民族自尊。

各项比赛竞技是重点所在,开幕礼和闭幕礼也是注目焦点。运动员依国家英文字母顺序进场,只有希腊队例外,向来就是走在队伍最前面,得到的掌声也最热烈。这是由于人们饮水思源,不忘希腊是奥运发源地,更不忘希腊积极推动奥运、促成奥运的功绩和奉献。

第十一届柏林奥运会开始,希腊还有一项光荣任务,就是在雅典奥林匹克阿尔提斯山以凹镜集中阳光点燃奥运圣火,再由各国运动员以接力方式于赛会开始前传送至比赛地点。奥运圣火纪念盗得火种的火神普罗米修斯和世界大战中牺牲的战士;奥运圣火传播和平友谊,各国以圣火途经本国为荣,极力争取。

奥运会始于1894年,奥运圣火始于1936年,一百几十年过去,这两个优良传统都完整保留下来,奥运发源国希腊得到全球尊重,永享荣耀。这种精神与中华文化饮水思源、缅怀先贤、不忘先人功绩、追源溯本……内涵是一致的;“自尊、自信、自强、公正”也符合华团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华总主催、各州大会堂轮流主办的文化节原也可以成为凝聚州内文教工作者的文化盛会,可惜因迷失方向而不能发挥应有作用,主办权也不若奥运那么炙手可热。

马六甲得天独厚,有一座象征民族自尊和尊严的文化宝山,每年文化节的文化火炬,就在顶峰点燃,是甲州一年一度的文化盛会。

可叹的是人为因素导致近两年盛况不再,更令人扼腕的是有人为了掩饰办事不力或公信力低落,极尽诋毁三宝山之能事,更有逐臭之夫跳出来说三宝山不祥。

鄙薄前人、不尊重历史、对历史无知之类心态反映在华团事务上,就是对发起人不敬,指责发起人没有尚方宝剑,叫嚣团体成立之后发起人就仅仅是普通会员了……

柏杨「丑陋的中国人」重点批判的,就是这类数典忘祖之辈;他们应该认真学习奥运精神,以免愧当炎黄子孙。

(2007.11.2.龙虎三十。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