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文棍


郑云城的「好人奸人论」深得我心。

君子肯定做不到“对付奸诈之徒,你要比他们更奸诈。”理由很简单:君子坦荡荡,怎会有小人那种居心,无所不用其极攻击或对付意见不合者?

既冠上“奸诈”称号,当然不会光明正大说话写文章,不得己非站出来不可,也只是顾左右而言他,没有胆量勇气正视问题、针对议题谈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何谓“文棍”?互联网上找到的是:“昧着做为一个知识分子应该传承的优良传统良知于不顾,从而依附邪恶势力贪图荣华富贵,着迷权贵利诱……为了找个饭碗及为了求得富贵而恬不知耻地向统治阶级谄媚讨好,忘了知识分子应担当的社会责任与行业操守。”

这是中国文艺界用来批判贾平凹和余秋雨的标准,我们这里不完全适用。

指的应该是“贪图荣华富贵、着迷权贵利诱、为了找个饭碗而谄媚讨好”依附政党、吃党饭之流,未必是知识分子。那些明知无利可图、无高官厚禄可享,却为了实现理想信仰而投身政党的写作人,不在此例。

这就不能不提起政党的御用文棍了。这类文棍也正因为不是知识分子,下笔为文就更加肆无忌惮,急于邀功而不顾一切。

御用文棍的文章当然好不到那里,经常为了替领袖的错误辩护,强词夺理;为了攻击对手,不惜泼妇骂街;辩无可辩,怎么下三烂文字都敢写。

写到没什么好写的时候,他们甚至可以把只适合在党报发表的工作报告、检讨书、建议书搬来充数;不获刊登,就动用党的影响力找主任、投诉总编辑等等。他们的工作就是为了党的利益为文宣传,什么社会责任,什么良知都是假的,只有红红绿绿的钞票和可以“光宗耀组”的“衔头”才是真的。

区别御用文棍和为了理想投身政党的写作人不难。所谓“以理服人”,写作人尽可通过文字表达政治信仰和分析时事、批判现实,一味站在党的利益讲话,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就流于文棍之辈了。

香花和毒草,读者总是分辨得出的,无需过虑,也无需敏感。

(2007.11.9.龙虎三十。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