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星期五

政治救火员



救火员是灭火和保护生命财产的和平使者。体格健壮是救火员的首要条件,心理素质和反应能力、反应速度也是重要因素,必须达到一定要求方能入选。

救火员必须冲进灾场灭火而不是逃离现场,救火员尽职尽责而葬身火海的事例并非罕见。911事件当天,就有300多位救火员勇敢闯入然烧中的世贸大厦,结果全被埋葬在倒塌的废墟中,令全球震惊。由此可见,救火员是高风险职业,随时可能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却有一类救火员无需承担这样的风险,反而可以藉此加强知名度,争取名望,做为晋身阶。

这类救火员无需体格健壮,只要有政治敏感度,会审时度势,懂顺风转舵即可。

他们不必冒生命危险顶着熊熊烈火进入灾场博命,而是顺着民意采取一些行动,诸如发文告、发表慷概激昂言论、内部交涉等等。争取成功,顿成英雄;没有成果,归咎行政偏差。

事出必有因,找出起火苗头,釜底抽薪,才是治本之道。行政偏差必然是执行官员没有依法行事或不遵从指示所致,该当何罪,自有行为准则可循。英国人留下一套很好的文官制度,赏罚分明是精髓。不采取纪律行动对付违法官员,何以取信人民?

这类救火员忘了他们是执政党成员,有份参与政策的制订和行政管理,也忘了他们是所有公职人员的老板,公务员必须听命于他们的事实。

不从苗头根治而等火起之后才当救火员灭火,凸显“当家不当权”悲哀之外,也令人感喟不己。

姑且以“政治救火员”称之。若问何处可见?俯拾皆是!

荦荦大端如每年必现的华裔子弟不能凭优异成绩进入首选科系、华小拨款不公、董事注册遇阻难、食堂招标主权、甲州猪农事件等等;再如沟渠阻塞、政府工程拖延过久、执法不公之类地方性课题,都有政治救火员挺身而出,事后不忘大肆宣传邀功。

政治救火员心态发酵几十年,华基政党乐而不疲且引以为荣,御用文棍更是卖力鼓吹。他们已经认命了,自愿当老二,却要选民“认清”所谓的“政治现实”,继续让他们当救火员。本末倒置,莫不以此为甚!

(2007.11.30.东方日报《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