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星期二

梦里花落知多少



舞蹈是八大艺术之一,芭蕾舞则是艺术殿堂的上层建筑,一般人的印象,是“曲高和寡”。

芭蕾舞真的那么高不可攀吗?

培风校友会主办的“梦里花落知多少”芭蕾舞剧将提供你一个否定答案。

这出舞剧订12月22、23日两晚在培中礼堂盛大演出。该会是经过多次讨论,综合各方意见之后才拍板定案,决定主办的。这个决定,与该会一路来推动经典教育,提倡经典文化,推广健康文娱立场是一致的;也是继经典导读、经典电影、经典音乐之后的又尝试。

芭蕾舞之所以不易理解,是由于它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严格的规范和结构形式,人们只见到女演员穿上特制的舞鞋立起脚尖转来转去,忽略了整个舞蹈所要表达的内涵。

芭蕾舞的部分手势和肢体语言,可以追溯至古埃及的祭祀舞蹈。芭蕾舞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自十六世纪中叶发韧至今,已经从依附于戏剧和歌剧的插舞,发展成以舞蹈和音乐推动剧情,具有严肃社会意义的剧场艺术形式。从风格上看,芭蕾舞有意大利学派、法国学派、俄罗斯学派、丹麦学派等等,百花齐放,互有特色。

芭蕾舞注入时代生命,始自十月革命后的前苏联。艺术家们承继了被喻为芭蕾舞创作大师柴可夫斯基风格,创作出「红婴粟」、「英雄诗篇」、「海鸥」、「斯巴达克」、「安娜.卡列尼娜」等等反映现实的芭蕾舞剧。

1960年代,中国艺术工作者进行了芭蕾舞民族化的探索,创作了「红色娘子军」和「白毛女」这两出划时代的芭蕾舞剧,破天荒地塑造出英姿飒爽、“穿足尖鞋”的中国娘子军形象,将芭蕾舞的精华与中国气派融为一体,为芭蕾舞坛增添奇葩,迸发异彩。

“梦里花落知多少”由陈绍秀创作。她学艺香港与英国,多年来孜孜不倦在我国开展芭蕾舞教学。这出舞剧表达的是青少年在学习阶段面对的种种压力,痛诉在考试导向教育制度和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思想下,儿童被迫失去童真、迷失自我的不幸,

“梦里花落知多少”彻底扫除一般人以为这类演出只是学员表演「睡美人」、「天鹅湖」、「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片段的观念,而是一出完整、非常有现实意义、有教育价值的本地创作。

文化工作是艰辛的,道路是崎岖的;本地人有能力试验性地创作这样的芭蕾舞剧,是大家的荣幸和骄傲,怎能不支持?况且所有盈余悉数捐献培中,既欣赏芭蕾舞艺术,又为民族教育奉献,一举数得,何乐不为?

(2007.12.4.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