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1日星期五

黄家定到马六甲



敦陈祯禄是马华创党人,是开国元勋之一。逝世近半个世纪,陵前近几年特别热闹,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每年都率党要前来祭祀。日前就大张旗帜,敲锣打鼓到马六甲公祭。

如果认为黄家定浩浩荡荡前来目的止如此,未免太低估了总会长的政治智慧。

大选脚步越来越近,政党秣马厉兵不在话下;马华是执政党,怎能不趁机造势为来届大选增添政治筹码?

马华最受华社诟病的,是华教问题处理失当。经过几十年折磨,华教处境已今非昔比,黄家定纵有通天本领,也难有可能改变。

教育拨款不是没有,而是不公。华小学生人数占全国21.2%,可是在第九个大马计划下只获得区区3.6%拨款;以人均计,国小生每人每年获得33令吉30仙,华小生只有4令吉50仙。

马华虽然是国阵老二,却始终不能说服华社认同“马华就是华社”。华教问题是瓶颈,老大只要在这方面让马华“好做人”一些,就可以使马华更坦然面对华社,处境更加有利。教育拨款不公不是新课题,马华总会长换过几位了,当过副教育部长的马华议员也不少,这个问题为何一直难以解决?

黄家定这一回到马六甲宣布两个华教拨款:甲州唯一独中培风和光亚华小各得20万。他在培风讲的话,颇有“大选红包”意味。

他说:“马华与首相经过一番沟通,向其反映华教迫切的需要后,结果获得中央政府拨出20万予培中……这是我们真诚为培风中学发展所作出的努力,不附带任何条件。这笔拨款将在近期内发出,不会等到大选后才发出,请校方放心。”

这番话既折射马华“当家不当权”苦衷,也反映马华有心无力的困窘。

华社非议政府没有公平对待华教、不满独中受忽视,由来已久。全球超过500间大学承认统考文凭,政府却背道而驰,怎能取信华社?马华当家,理应在政府内部争取华教应有的平等地位,以“愚公移山”精神(借用黄家定语)坚韧不拔地全力以赴,怎能在大选即将来临时刻,才向首相“反映华教迫切的需要”?马华如果象民间团体一样需要等待大选或补选时机“及时”提出要求,或者要有这样的时机才能展现“真诚”,与非政府组织何异?

歌舞升平、歌功颂德声中,可曾听出哀音?

(2007.12.21.东方日报《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