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5日星期五

卡拉OK泛滥成灾



“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终于敌不过病魔,撤手人寰了。

这位被喻为卡鲁索之后的一代歌王,以他招牌的笑容和庞大身躯,热情澎湃地唱出醉人心弦歌曲,把古典音乐从殿堂挪到草根,成就非凡。他演唱的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穿透全世界乐迷心灵,他唱普西尼歌剧「波西米亚人」的咏叹调“冰冷的小手”,不知让多少人热泪盈眶。他的离世,是古典音乐爱好者的莫大损失。

帕瓦罗蒂虽然有一副与生俱来的好嗓子,但是他的成就得来不易。未成名之前,也是经过一番奋斗的。1950年代,他经常在免费的音乐会演唱,都没有使他成名;在意大利菲拉拉举行的一场音乐会上,他曾经被听众哄下台;在悉尼的演唱会上,他被女歌唱家萨瑟兰直指呼吸不对,把他的手拉到她的肚皮去感应正确运气法。自此以后,他更加虚心学习发音和呼吸法,终于在1972年在纽约大都会演唱歌剧「团队的女儿」中的“多么快乐的一天”时,毫不费力以带有胸腔共鸣唱出男高音视为畏途的九个高音C,轰动全球。

帕瓦罗蒂的人生历程,说明一个人即使天赋异禀,也必须经过正统的训练和学习,才能进入高境界,才能在艺术领域有杰出表现。

正常人都可以讲话和哼哼歌,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把歌唱好,尤其是艺术歌曲和民歌的美声唱法及民族唱法,没有一定先天条件,即使经过严谨训练,也是难成大器的。

但是唱歌是一般人的嗜好,心情好时总喜欢唱唱歌。卡拉OK兴起,正好填补这些人的满足感。今天,卡拉OK大行其道,高手如云,几乎每个人都可以上台唱几首,尤其是华团领导人和政治人物,更是乐此不疲,藉唱歌树立亲民形象。

随之而起的,是歌友会林立,还有无数的卡拉OK比赛,华团办,政党也不务正业争着办,分部、支部、区会……通通来办,热闹得很。

于是产生了“赚食”的一群。他们凭着唱得比一般人好,到处参加比赛,囊括奖金;也有名次预定之争论。甲州某乡团主办的一次比赛,就被听众当场以嘘声抗议裁判不公;最近又有同性质传言,害得杯主颜文龙要悬赏捉拿散布谣言者。

这一切说明卡拉OK泛滥之余,已在群众中立下不良影响。

卡拉OK的确协助很多人建立自信,消除一般人怯场心理,只是对着萤光幕唱,既失去与台下沟通机会,也会出现没有电视机,连“高手”也唱不出的窘境;唱不起时可以降半调甚至一个调来唱,既扭曲作曲者苦心,也失去原味;唱卡拉OK成了自娱,主人家安排卡拉OK是为了热闹,最终受罪的是台下的一群。此外,唱得多好,也只是机械地跟着字幕、音乐起伏,完全失去自我,无从发挥,更遑论进入艺术殿堂了。

(2007-10-5,龙虎三十。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