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4日星期五

写作人的困境



朋友赞我能够涂涂写写,以写作来发牢骚,我通常报以一笑。

写作人其实也是满腹委屈的。版位少、稿酬低、敏感课题不能谈、随时会踩到底线等等,众所皆知;评论人与事,还得提防无孔不入的诽谤法令;报章为了自保,审稿尺寸比过去严谨得多,使写作人不能畅所欲言……

为五斗米折腰的受薪阶级,更要察看老板脸色,避免擦枪走火误伤老板,或者有损老板利益而工作不保。

对比较熟悉的朋友,我很喜欢引述某评论人的遭遇来反映写作人的困境。

与这位写作人份属同窗,相同嗜好使我们经常把酒言欢,无所不谈。他向我吐露的一件事,听后令我瞠目结舌,连喊“竟有此事!”

“起因是这样的,”他说:“有一回,一个不算很熟悉的朋友在我度假时,紧紧张张打电话通知我说老板很不喜欢我。”

朋友与老板意见不合由来已久,也知道老板不可能喜欢他,于是据实告诉对方。

“这一次不同了,老板要你在写作和工作之间作一选择。”对方说。

朋友忙问何故。对方说:“昨天我到你们公司一位董事的办公室谈天,你老板走进来,丢一叠剪报在桌上,说这是你写的一些批评政府的文章,又说要你在写作和经理之间做一选择,要写作就不要当经理。他所持的理由是公司经理这么批评政府,万一公司或厂遇到问题需要执政党议员帮忙解决,他们会乐意协助吗?”

朋友怀疑老板是开玩笑的,对方说:“他在我这个外人面前这么说,可见心意已定,你要小心。”又说:“这原本是你们公司内部的事,我是外人不便插手,但是我素知你的为人,也读过你的文章;与朋友商量,他们都要我通知你,让你有所防备。”

朋友如何摆平这件事,已无关重要。总之,目前已离开这间公司,退休了。

朋友意犹未尽,接着说:“老板为何这么对我?百思之下,终于想到一个可能,就是老板热衷于可以’光宗耀祖’的衔头,自己申请或通过关系托人帮忙而不可得,把气发在我身上。”是耶?非耶?纯属臆测;既已离开,没兴趣追查了。

写出来,是让人知道写作不如一般人想象那么惬意。

(友人遭遇,若有雷同,实属巧合。)


(2008.3.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