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悼念王生伟

时间过得真快,王生伟离开我们整整十年了。

1998年3月20日,噩耗传来,华社同声一哭。哭英年早逝,哭天忌英才,哭哲人其萎,哭长才未竟,哭栋梁摧折,哭……

出殡场面令人难忘。不是什么大人物,也没有什么足以”光宗耀祖”头衔,更没有腰缠万贯、财大气粗的”气势”,却有自动自发,来自四方八面的人群,带着忧伤,怀着崇敬,默默到灵前致祭,陪他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

没有哭声,唯有诉不尽的哀伤。哀他撤手人寰时,没有留下片言只语;哀他离开尘世时,没有亲人伴在身傍;哀他溘然长眠,三天后才被发现……

“大傻瓜”去了,永远离开他献身的华社,他热爱的文教事业,还有与他相濡以沫、志同道合的伙伴……

“大傻瓜”是德高望重的沈老在华社主办<王生伟追思会>说的。沈老当然是说反面话,真正用意是唤起人们学习王生伟默默耕耘、敢承担、不为名、不为利,真心诚意为华社文教事业献身的精神。

功利主义挂帅,急功近利思想主导下,聪明人是不愿象王生伟那样搞吃力不讨好的活动,不计得失,忘我投入工作;任劳任怨,就是为了那一分热执着,那一分热忱。

王生伟很有使命感,一生致力于提升民族素质,发扬民族文化,培养接班人,从不言倦。

王生伟是杰出领导人,他的组织和领导才华是公认的。他虽然不在了,但是他对文教事业的贡献,永志人心;他为人处世、工作方法、献身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楷模。诗人臧克家说:”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王生伟永远活在人们心中。

王生伟生前与友好检讨历来主持的文教活动时,认为第六届全国华团文化节使他最有成就感;他认同的三大成就之一,就是每年在三宝山点燃文化火炬。

他说这项常年活动确立了三宝山的历史定位和文化价值,一再提醒千万不可以放弃,一定要发动华团全面参与,号召年轻人出席,唤起华社对文化财富的重视。他还说下一回轮值马六甲主办文化节,他一定再效力,办得更好。

壮志未酬,王生伟竟因心脏病突发而离开他热爱的文教事业和伙伴。九泉之下的王生伟,如果知道引以为傲的三大成就之一,如今面临”不祥、换地点、没新意”咆哮,不知作何感想?

(2008.3.20.众议园.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