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5日星期六

关心政治,超越政党


本届大选充满变数,执政党小心翼翼应对,反对党更是不敢掉以轻心。成立政党目的就是在政坛争一日长短,民主体制下的选举是体现和考验政治理想的时刻,政党怎能不认真看待大选,全力以赴?

华人喜欢组党结社,我国华团数目之众,放诸全球,应是首屈一指。华团在大选时的立场,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一定影响力的。

前几届大选,华团特别急于表态。华总甚至联合各州属会在华文报刊登全版支持执政党的广告;全国性华团组织也纷纷出面,或全版广告,或书面文告,或记者会,或重量级人物发出”安定发展”呼吁,形形色色,不一而足。

可喜的是:这类现象在本届大选罕见了,至少在撰写本文时还未出现。这显示了什么?是华团领导人的认识提升了,还是会员的不平之鸣发挥了作用?

华团是非政府组织,对政党政治的立场应是如何,其实早在1980年代,十五华团总领导机构就已经订下”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明确原则。

这八个字可圈可点,集中反映了华团应遵循的正确路线和办事方针。一些别有居心的政党文棍刻意歪曲,把”超越政党”说成”超越政治”来大做文章,非议这个正确路线方针,诬指支持者犯了”政治敏感症”。

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从微观的生活起居到宏观的政经文教,都与政治息息相关。人不能超越政治,团体更不能;

强调关心政治,是要了解政治发展,力阻有违民主、有悖民权、蔑视人权之类事件发生,必要时作出及时警示,提升民主意识,也提醒当政者;强调超越政党,是华团应站在全民立场讲话做事,不能囿于政党之见或把政党政治带入华团,破坏团结,引起纠纷。

大马工商联合总会会长丹斯里钟廷森针对槟州工商会因首长之争退出槟华堂事件说的一番话,充分体现了这种精神原则。

他斩钉截铁说:”商会内肯定有支持执政党和反对党的人,不应用会的名义涉足政治,因为这将影响内部团结……总之,商会就不应当牵涉政治,表明政治立场。”

华团领导人应该认真研读卓尔不群的钟廷森发出的铿锵之声,把钟廷森的讲话当座右铭,以免因个人政治立场而使团体成为政党的外围组织,违背了创会宗旨,导致纷争不断,公信力荡然无存。

(2008.3.15.东方日报《龙门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