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大选效应



华团与政党使命不同,宗旨互异,操作有别,不能合而为一,混为一谈;华团有自己的立场,以华社利益为依归;领导人必须大胆为华社据理力争,说应说的话,做该做的事。

早期的华团领导人都有很强烈使命感。国阵执政50年,给人一种政权“稳如磐石”感觉,使一些华团领导人认同向执政党靠拢是理所当然,加上马华“打入华团”策略奏效,20多年来,一片歌功颂德之声,加入大合唱的华团领导人不在少数,并以能够与官大人排排坐、握握手、拍拍照为荣。华团庆典,非有执政党议员出席不可,否则不足以显出隆重。

惯于跟着指挥棒起舞的大合唱成员做梦也想不到一场政治海啸改变了政局,也波及华团。措手不及的同时,更面对会员责难,众叛亲离。

槟州华堂和吉打华堂在大选前后发生的退会、解散理事会纠纷,充分显示华团没有严守“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必然后果。

槟华堂主席丹斯里林玉唐也是华总主席,他领导下的这两个华人“最高”组织,向来标榜协商至上,定期与马华民政聚首会商,效果如何,华社心知肚明。

槟州华堂大选前的一场“官民聚会”演变成支持“某党某人”誓师大会,终于引爆隐藏已久的不满。槟州中华总商会认为违背了华堂宗旨而率先退会,槟州中元联合会与槟州进出口商公会紧随其后,双双退出槟华堂。

退会风潮不息。据报,还有多个总商会属下组织陆续取得共识,待时机成熟时呈上联名信集体退会。

吉打华堂因大选前,代会长拿督骆明贤连同副会长拿督陈顺利及总务苏兰茵召开记者会感激前州政府拨款20万予文化节时,公开表态支持国阵而引起争议,导致吉打中华工商联合会宣布退会,原本请假的会长拿督黄衍志则递上辞职信,署理会长骆明贤也以健康理由请辞。群龙无首之下,顾问拿督植廉贵建议解散理事会重选,获得全体理事一致同意。

植廉贵曾任多届吉华堂会长,在任期间,他也是马华总财政。为何今天发生的事,他在任时不曾出现?主要就是他能够分清党团之别,不突出他的政党色彩。

华团领导人不能存有“感恩”心态向执政党靠拢,华社也不愿见到标榜华社最高组织的各州大会堂摆脱不了政党影响而成为如林冠英所说的“应声虫”;极力鼓吹“党团挂钩”的华堂领导人应以槟华堂和吉华堂事件为戒,回归“关心政治,超越政党”正确定位。

(2008.4.11.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