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唯我独尊


同安金厦会馆主席拿督杨建筑非议唯我独尊的华团领导人,奉劝他们不要搞小集团来破坏团结,阻碍会务发展。

杨君是否见到甲州华团近年纠纷特多有感而发,不得而知;他点出华团近年硝烟四起症结所在,确是事实。

乍眼一看,唯我独尊与搞小集团似乎毫无关连。唯我独尊之人,怎会放下身段与人配合?

深一层想,就不足为奇了。功利主义挂帅之下,凡有行动,必有利益伴随;何等利益,视情况而定。

利益未必是钱财或物质,况且华团工作原本就属于义务性质。往往是许以甜头,通常是高位或某些职权。

“高位”不一定是当主席。有人胸无大志,只想当小头头,做个主任,已属“荣任”,已经心满意足。

野心大的成员,当然不以主任为鹄的,目标是署理主席或副主席。如何协调成员在利益需求方面的矛盾和冲突,就得看头头的“功力”和手腕了。

不知杨君有没有关注到近年华团出现的歪风,是已经坐上高位之人,竟也搞小集团?

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确有其事。

究其原因,不外心理不平衡,惧怕坐不稳或不久,未过够主席“瘾”就被拉下台或不能连任。

既坐上第一把交椅,行事自然方便得多;或勾结外人,或巴结政党,或方便己方人马和团体入会、为难心目中的“异议分子”入会等等,不一而足。某华教人士就曾经被集团成员责问“为何在这个非常时期申请入会?”

杨君厚道,只点出“破坏团结、阻碍会务”,华团出现唯我独尊、搞小集团领袖,给团体带来的祸害何止这两项?个人得失事小,毁灭团体形象,破坏向心力而使会员失去归属感,才是“天理不容”!

华团迫切需要清流来纠正华团领袖心态,进而铲除歪风。杨兄勉之!

(2008.4.27.南洋《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