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星期五

秋后算帐

大选过去一个多月了,执政党阵营尚未从失利中彻底醒悟。

国阵并没有如一些人所言”惨败”,简单多数票体制下,国阵仍然是掌控国家的执政党,只是没有了独立以来占有2/3议席的绝对多数优势。

其实,从总得票率看,之前的联盟和当今的国阵在大选中获得2/3支持票的次数不多,而是占了选区划分之利,才能在多个选区以简单多数票胜出;上一届,国阵得票六成却囊括九成议席,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选区划分没有能够反映一人一票的最基本民主法则使国阵无往不利,形成50年不变的政治格局,也使成员党认为执政是”理所当然”。

“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这句哲理名言不幸在国阵落实;成员党各怀鬼胎、争权夺利和软弱无能造成巫统一党独大,主从关系使马华民政只能或只敢有限度地争取,有关民族权益、尊严的事,则以所谓”智取”推搪,交不出成绩单。

马华民政今天的命运就是”当家不当权”的必然后果。费解的是他们都没有从中吸取教训,反而认为错不在己,极力推诿。

症结在于责任文化从来就不是我国政坛的传统。日本韩国不说,台湾民进党在112立委选举受挫,强悍如陈水扁也不得不辞去党主席。我国几曾有过这种文化?国阵在半岛失去几乎半壁江山,有哪一个成员党领袖愿意下台?

领袖不愿鞠躬下台以谢天下,异议难免;为了掩护领袖,”保皇派”奇招迭出;既成事实无法改变,异常心态于焉出现。

酸溜溜心态最先登场。选举刚过,御用文棍就在专栏大放獗词,嘲笑人民联盟是没有执政经验又理念各异的乌合之众,断言没有中央配合难成大器;人民联盟宣布孚众望的德政,他们丝毫不感汗颜,反而不屑地说知易行难;有人反正为人民联盟效劳,又反讥人家没有人才、恫言纪律对付……

最要不得是归咎报界的秋后算帐。某卸任部长莅甲会见州领导人时,就指责华文报侧重反对党新闻而使执政党失利,赶记者离场。

“只怪他人、不敢面对、不愿认输”心态不铲除,什么”面对现实”、”政治义气”、”总检讨总剖析”,都是奢谈。

(2008.5.2《龙门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