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6日星期五

黄家定的“真情”


马华总会长拿督斯里黄家定首度以后座议员身份发言,“华社领袖”高度赞扬他的“敢怒敢言”、“说出华社心声”云云。

黄家定何其荣幸,脱下乌纱帽立地成佛,成为某些人心目中的英雄,形象陡然变得伟大崇高。环顾大选后脱下乌纱帽的华裔部长或副部长,何人有此威风?

本届大选,马华成绩历来最差,身为总会长,当然要负最大责任。一般惯例是辞职以谢天下,黄家定却选择不当部长。

黄家定为何不甘脆辞去总会长,反而“忍辱负重”,“横眉冷对”倒黄运动呢?内中玄机,非外人所能理解;没有官职的黄家定终于大彻大悟,看清“马来主权论”是“剥削其他民族权益”这一事实,确实“有所不同”。

黄家定日前接受星洲日报访问时说:“强调马来人特权的同时,必须与宪法153(7)条款一起解释,非马来人权利不能被剥夺。”他进而引申说“必须摒弃土著和非土著之分”。

义正词严,怎能不鼓掌欢呼?可惜的是:黄家定没有透露什么时候悟出这番大道理?如果需要经过大选严重挫折、不当部长之后才领悟,不但后知后觉,代价也未免过大了。

黄家定还坦承马华给人的印象是巫统的“跟班”或“主仆”关系。

马华从陈祯禄时代与巫统平起平坐沦落到如此境地,责任当然不能全由黄家定承担。华社感兴趣的是黄家定当总会长和部长以来,有没有在国阵内外为华社权益力争到底?可曾倾全力捍卫马华形象和尊严?

黄家定在访谈中一反向来强调和重视的协商路线,不再认同协商是可行之道,这样的“大彻大悟”固然可喜;说“马华反对回教国的立场始终如一,不管是国阵或反对党,马华都不接受成立回教国”却很有争议性。

2001年9月29日,前首相敦马哈迪宣布我国已是回教国;2007年7月17日,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又说“大马不是世俗国,而是尊重非回教徒权益的回教国。”马华对这些言论可曾表示异议或公开表明不认同?

黄家定所言皆掷地有声,符合华社向来坚持的原则立场;只是时间上的拿捏未免迟了些,离不了“没官位才吐真情”的传统;“总会长“也者,与党争落败的一群,无甚差别,况且能否坚持到底尚有待时间考验;迫不及待加入大合唱,惯于歌功颂德的“领袖”,总也得多方观察、多面思考才发言吧!

(2008.5.16.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