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林敬贤有难


没有<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愤壮烈,也没有<秋风秋雨秋煞人>的愁云惨雾,林敬贤被扣手铐,押上警车,一付”从容就义”姿态的镜头,仍然令人感慨万千。

议员所为何事?近几天出现无数针对国会第一次会议的混乱而作出的评论,都提出这个置疑。

答案其实很简单,”为民请命”四个字可以概括。这个浅显道理,议员岂能不懂?

问题在于严重扭曲下的现实使议员不得不屈服,执行一些原本不该由他们动手的工作。林敬贤、沈同钦、吴良山联手除去非法电讯塔基地螺丝钉,就是活生生例子。

这个地基颇有来头。大选前,当地居民已发出不满之声,经执政党候选人出面,终于”押”下来,暂时停建了,还被鼓吹成”有人在朝好办事”的成果。

既已”停建”,三位尊敬的国州议员为何这么迫不及待,非亲自下手不可?

其来有由。类似事件,大选前共有三起,都在同样情况下”暂停”了。大选过后,位于哥打拉沙妈那的两座突然在一夜之间建妥;居民一早起身,来不及惊讶,电讯塔已然竖立眼前。当初拍胸膛保证又保证的候选人经已落败,居民很有”无语问苍天”之无奈。

既成事实无法改变。甘榜拉班居民可能比较幸运,无须面对”不及掩耳”的迅雷,却也不能不提心吊胆,日夜担心。

反对党议员断然采取行动,很有”为民消除恐惧感”意味,也使”一夜建妥”的奇迹不易重现。

居民主动借用工具和反对党”大功告成”后大力鼓掌叫好,足以解读此举深得民心。

警方把执榔头的林敬贤捉拿归案,上警局查询的沈同钦、吴良山也一并以协助调查为由扣押几个小时,三人需以2000令吉担保才获自由身。效率之高,行动之快令人惊讶。

执法不公是促成”大海啸”原因之一。警方此举是否”保护”建在公共地段,而且已被资讯及交通工艺机构证实”由于居民反对而暂时未批准”的地基?漠视人权强用手铐,又把刑事法典440″非法集会时进行破坏”加在为民请命的人民代议士头上,真是情何以堪!

林敬贤投诉被踢而受伤固然令人难以接受,想起堂堂前副首相的熊猫眼,就不足为奇了。需要反省的是:人民意愿是否应被尊重?警方应该为谁服务?



(2008.5.3.南洋商报.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