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星期三

又一场闹剧



马六甲被宣布为历史城、申请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美化马六甲河、鸡场街及附近一带列为历史保留区……连串举措,对马六甲市民,特别是有关地区和建筑物的业主,到底带来什么好处?鸡场街涌现的商机,还有屋价飚升,算不算好处?……

这些问题不是一时能完整解释和理解,只是老街区大选前后出现的两出闹剧,不得不使人产生“怎么搞的?”这样的疑问。

大选前,州宪报突然宣布征用吉宁街、板底街、甘光于汝沿河一带165间老屋,全不知情的业主,是在反对党揭露之后才惊觉产业已被征用。

征用私人产业,一封公函也没有,不啻是民主的大讽刺。消息传出,一片哗然,业主愤愤不平,大喊冤枉。

大选近在眉睫,怎能让反对党独领风骚?执政党要员倾巢而出不在话下,市议员、准候选人更是不敢掉以轻心,纷纷站出来帮业主鸣冤,还由首席部长说明真相。

首席部长的答案居然是“宪报错了!”业主半信半疑;口说无凭,唯有静待首席部长落实承诺,把宪报的“错误”纠正。

堂堂宪报,怎能犯错?真的错了,总该有人承担责任,该罚该赏,以公务员行为法则为准,否则公信力何以昭天下?

州政府终于及时在大选前将错误修正。虚惊一场,受影响的业主松了一口气;雨过天晴,以为从此可以安居乐业,闹剧不再了。

岂料大选后不到三个月,市政府人员又在吉宁街38间老屋门板贴一纸公函,指业主占用屋后的马六甲河保留地,限一个月内拆除。

稍有法律常识,都知道有效通知必须列明占用地段所在位置和范围,否则属于不完整通知,法律效果堪虞。

偏偏这么一封欠水准的公函再掀波澜,业主再度愤愤不平,向反对党喊冤。

又是反对党率先出头,执政党的行政议员、市议员、党要紧随着挺身而出,显然又要来一次“有人在朝好办事”的具体实践。

这一回,罪魁是承包商。颜天禄行政议员说“承包商是事件的始作俑者,未清楚转达有关计划概念,才会引起业主和公众人士的困扰。”

首席部长指示市长处理,市长快刀斩乱麻,保证“不拆除老屋后部,反而会出资进行美化及修复,化解业主与居民的担忧。”

与上一次不同的是:市长没象首席部长一样乾脆俐落,只说“市政府的通知只是一纸提醒,但将向法律顾问咨询及与土地矿物局商讨以决定是否撤销有关函件。”

虽然拖了一条尾巴,但是第二场毫无精彩可言的闹剧,就此落幕已可预期。

幕之将落,留下很多省思空间。宪报不可能是“手民之误”、鸡毛当令箭的承包商该当何罪、会不会有人专候业主“一万个小心里的一个不小心”……越想越多。

颜天禄不否认官员处理不当,恐怕就是关键所在。闹剧重复上演,说明行政官员工作态度马虎苟且,有关方面监督不严……这么下去,先进州的理想,几时能够实现?

(2008.5.28.南洋商报《众议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