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星期五

华团新气象


政治大海啸不单使政党重新洗牌,也改变了华团风貌。

林冠英坐上首席部长正位后第一次出席槟州神庙晚宴,会众燃鞭炮迎接。林冠英在震耳炮声中步入会场,笑容灿烂,不断点头打招呼,亲切握手,一付亲民形象。

这类热烈场面,过去是由国阵华基政党独享的,相信林冠英在选前,也没料到这一天这么快到来。

本届大选,行动党在槟州战果辉煌,成为联合执政党主要成员,但是在国会依然是反对党,与过去没有分别。身为党秘书长,林冠英应该纳入”反对党领袖”行列,却受到如此隆重迎迓,怎不笑容灿烂如花?

槟州是反对党攻下的五个州之一,反对党领袖得此殊荣,应是”想当然耳”,不足奇。倒是华团出现的西瓜效应,让人耳目一新。

华团在本届大选似乎学乖了,表明中立,不象过去几届敲锣打鼓为执政党助阵,号召华裔支持”稳定、发展”的国阵。

趋炎附势、跟红顶白是华人挥之不去陋习,大选过后,照例出现血缘性、地缘性、业缘性团体刊登的大版恭贺广告。

过去,只有执政党议员才有这份”荣幸”,同是YB的反对党议员,往往被冷落一旁,好象不属于自己人,不是会员,血缘关系也似乎淡化了,没有受贺的份。

团体庆典,只有执政党议员受邀出席,不见反对党议员踪影。

受宠久了,执政党议员认为这是理所当然;习惯了没有与反对党议员在华团活动场合同台,排斥感于焉产生,甚至公然杯葛。

马六甲鸡场街九乡团年景布置工委会有一年破例邀请反对党议员与执政党领袖一同出席亮灯仪式,就被马华党工指责主办团体”把政治带入华团”,闹了一场茶杯里的风波。

308大选过后,所有华裔议员都”有幸”受贺了,一视同仁,没有分野了,庆典也统统请,执政党议员的排斥感已消失于无形。

华团领袖心态的改变,反映华人务实一面之外,也是大势所趋,难怪所谓的斗士,还有政党文棍,如今已不再斗志昂扬,反而酸溜溜地叫反对党不要得意忘形了。

(2008.5.30.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