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唯我独尊


同安金厦会馆主席拿督杨建筑非议唯我独尊的华团领导人,奉劝他们不要搞小集团来破坏团结,阻碍会务发展。

杨君是否见到甲州华团近年纠纷特多有感而发,不得而知;他点出华团近年硝烟四起症结所在,确是事实。

乍眼一看,唯我独尊与搞小集团似乎毫无关连。唯我独尊之人,怎会放下身段与人配合?

深一层想,就不足为奇了。功利主义挂帅之下,凡有行动,必有利益伴随;何等利益,视情况而定。

利益未必是钱财或物质,况且华团工作原本就属于义务性质。往往是许以甜头,通常是高位或某些职权。

“高位”不一定是当主席。有人胸无大志,只想当小头头,做个主任,已属“荣任”,已经心满意足。

野心大的成员,当然不以主任为鹄的,目标是署理主席或副主席。如何协调成员在利益需求方面的矛盾和冲突,就得看头头的“功力”和手腕了。

不知杨君有没有关注到近年华团出现的歪风,是已经坐上高位之人,竟也搞小集团?

不是耸人听闻,而是确有其事。

究其原因,不外心理不平衡,惧怕坐不稳或不久,未过够主席“瘾”就被拉下台或不能连任。

既坐上第一把交椅,行事自然方便得多;或勾结外人,或巴结政党,或方便己方人马和团体入会、为难心目中的“异议分子”入会等等,不一而足。某华教人士就曾经被集团成员责问“为何在这个非常时期申请入会?”

杨君厚道,只点出“破坏团结、阻碍会务”,华团出现唯我独尊、搞小集团领袖,给团体带来的祸害何止这两项?个人得失事小,毁灭团体形象,破坏向心力而使会员失去归属感,才是“天理不容”!

华团迫切需要清流来纠正华团领袖心态,进而铲除歪风。杨兄勉之!

(2008.4.27.南洋《众议园》).

2008年4月25日星期五

得民心者得天下


台湾112立委选举和322总统选举结果充分印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个颠扑不破真理。

民进党从民间崛起,历经无数斗争,走上执政之路。得来不易的政权,却被陈水扁在八年执政期间消耗殆尽。

2000年,陈水扁满载着渴望民主改革人士的祝福和寄望上台,可是陈水扁只是一个政客,权位到手之后,不思造福人民,反而贪赃枉法,全力敛财,还纵容亲信为所欲为;又鼓吹族群对立,撕裂台湾;两度金融改革,都使出五鬼搬运转移大法中饱私囊,把台湾搞得民不聊生。

民进党从一个充满理想的政党,堕落至天怒人怨,当然不全是由于陈水扁一个人。政权到手之后,党要只顾瓜分利益,理想抱负置之脑后。弊案缠身的,何止陈水扁一人?

除了深绿的基本教义派,台湾人民早就看穿民进党嘴脸,对这个党已不存任何妄想。却有李远哲之流甘冒大不韪,力挺到底。

李远哲戴着”诺贝尔奖”光环回台,不好好干他的化学本行,主导教改一塌糊涂而不思反省。2000年总统选举,他的临门一脚把陈水扁送上总统宝座;2004年又无视陈水扁弊案如山的卑劣,再挺。这一回挺谢长廷,还厚颜无耻说第二次挺陈水扁是有”疑虑”的。

知识分子最可贵品质在于明辨是非,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没有模糊地带。李远哲因当年出国留学遭遇阻难而怨恨国民党,学成之后支持民进党来报复的心态原本就不正确;民进党执政八年全无政绩人所皆知,他却基于个人恩怨力挺到底,哪里象个有良知的知识分子?

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争论性人物施明德。

施 明德是民进党前主席,因理念与当今领导层有别而离去。他不忍心看民进党因贪污腐败失去政权而使他的台独理想落空,于是发动红衫军展开反贪腐大游行要陈水 扁下台。这一次总统选举,他已表明置身度外,但又不甘寂寞在谢长廷选情告急时,对上门讨救兵的叶菊兰、李应元说只要陈水扁立即辞职下野,他就愿意为谢长廷 站台。

这分明是三国<官渡之战>”借人头”的现代版。但是陈水扁绝非王厚,谢长廷更不是曹操,施明德的如意算盘打不响。

台独分子不惜突出省籍差异来制造族群对立,却没有见到种族政治和偏激文化在全世界已经没有市场,最近几个国家的大选,走种族偏激路线的政党纷纷落败就是明证。靠种族政治起家的政党,要以台湾民进党的下场为戒。


(2008.4.25.东方日报《龙门阵》)

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觉今是而昨非


今年上三宝山观赏文化节火炬礼的马六甲人,是陈瑞燕当甲华堂主席四年以来,最多的一次。

姑且不论费用是历来之冠这个事实,过去几年因反应冷淡而备受批评和责难的甲华堂领导层,终于争回一口气;对有意争取连任的当权派来说,绝对好事。

重温争论性超强、甲华堂领头人物陈瑞燕当天的讲话,再回顾过去几年她的团队成员有关三宝山与火炬仪式的极端言论和行动,难免使人萌生“觉今是而昨非”之感。

今年,陈瑞燕的讲话是那么铿锵有力:“今天,我们在这个历史不能被磨灭,见证华裔开荒的地点,一起掀开全国第26届文化节的序幕……点燃火炬是一个有力的象征,肯定文化的优良品质与传承内涵。”

撇开党性特强、时任副主席的文亚苏200652日在火炬礼现场与华社元老张雅山的争锋相对争论不谈,陈瑞燕当时说过“出席人数不多与活动太早有关”这类话,文亚苏则在题为《山上火炬礼冷淡有原因》作品中这么写道:“千篇一律机械化的仪式,又在清早8时正,要上山观礼者则需早7时起来准备才能整装出席参加……家长一万个不愿,有些还提一些避忌的话,倘招惹先人的不满,岂非不妙?”

为了严加贯彻,20076月会员大会,文亚苏提议、杨秀崇附议的提案出炉了:“建议华总重新考虑每年在坟山(三宝山)举办火炬礼的活动,并改在晚间时分,在马六甲河畔本会堂会所前……”案由是:“在三宝山已举行了十多年的火炬礼,热闹情况一年比一年冷淡,其原因那是座坟山,时间又定得太早,一大清早上山观礼的宾客已日渐减少,这是造成一年不如一年的真正因素。”

提案被公开之后,华社哗然,杨秀崇回答记者询问时所说的“对我而言,坟山是不祥的”这句话,成为“山宝山不祥”的经典论,名留青史。

今天,火炬礼照样在这些人认为“不祥”的三宝山顶峰举行,时间同样定在清早8时,准时上山的人却没有避忌,也没“招惹先人的不满”。幸好文亚苏在会员大会以“已达教育目标”自圆其说收回提案,更幸好华总没有采纳这些人的意见,陈瑞燕今年才能够在三宝山顶峰说出那些话。抚今追昔,回想两年前说的话、做的事,当年意气风发的团队成员,岂能不汗颜?

2009.4.24.《龙门阵》东方日报)

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大选效应



华团与政党使命不同,宗旨互异,操作有别,不能合而为一,混为一谈;华团有自己的立场,以华社利益为依归;领导人必须大胆为华社据理力争,说应说的话,做该做的事。

早期的华团领导人都有很强烈使命感。国阵执政50年,给人一种政权“稳如磐石”感觉,使一些华团领导人认同向执政党靠拢是理所当然,加上马华“打入华团”策略奏效,20多年来,一片歌功颂德之声,加入大合唱的华团领导人不在少数,并以能够与官大人排排坐、握握手、拍拍照为荣。华团庆典,非有执政党议员出席不可,否则不足以显出隆重。

惯于跟着指挥棒起舞的大合唱成员做梦也想不到一场政治海啸改变了政局,也波及华团。措手不及的同时,更面对会员责难,众叛亲离。

槟州华堂和吉打华堂在大选前后发生的退会、解散理事会纠纷,充分显示华团没有严守“关心政治,超越政党”的必然后果。

槟华堂主席丹斯里林玉唐也是华总主席,他领导下的这两个华人“最高”组织,向来标榜协商至上,定期与马华民政聚首会商,效果如何,华社心知肚明。

槟州华堂大选前的一场“官民聚会”演变成支持“某党某人”誓师大会,终于引爆隐藏已久的不满。槟州中华总商会认为违背了华堂宗旨而率先退会,槟州中元联合会与槟州进出口商公会紧随其后,双双退出槟华堂。

退会风潮不息。据报,还有多个总商会属下组织陆续取得共识,待时机成熟时呈上联名信集体退会。

吉打华堂因大选前,代会长拿督骆明贤连同副会长拿督陈顺利及总务苏兰茵召开记者会感激前州政府拨款20万予文化节时,公开表态支持国阵而引起争议,导致吉打中华工商联合会宣布退会,原本请假的会长拿督黄衍志则递上辞职信,署理会长骆明贤也以健康理由请辞。群龙无首之下,顾问拿督植廉贵建议解散理事会重选,获得全体理事一致同意。

植廉贵曾任多届吉华堂会长,在任期间,他也是马华总财政。为何今天发生的事,他在任时不曾出现?主要就是他能够分清党团之别,不突出他的政党色彩。

华团领导人不能存有“感恩”心态向执政党靠拢,华社也不愿见到标榜华社最高组织的各州大会堂摆脱不了政党影响而成为如林冠英所说的“应声虫”;极力鼓吹“党团挂钩”的华堂领导人应以槟华堂和吉华堂事件为戒,回归“关心政治,超越政党”正确定位。

(2008.4.11.龙门阵.东方日报).

2008年4月3日星期四

跳槽


“槽”泛指盛饮料或其他液体的器具,不知何时开始用在人身上,出现”跳槽”这个词语。职场上,为了薪水或地位跳到另一间公司叫跳槽,政治人物从一个政党跳到另一政党,也叫跳槽。

三国鼎立时期,跳槽之风很盛,谋士跳来跳去习以为常。曹操最会善待来自敌营的谋士,重用兼且信任有加。

曾几何时,我国政坛感染了跳槽之风。尤其是沙巴州,风起云涌,政治青蛙跳得不亦乐乎,令人眼花缭乱,导致政局不稳,经济发展缓慢。半岛跳槽之风虽没那么鼎盛,却也绝非罕见。

行动党前森州副主席林辉明州议员跳槽马华,总会长黄家定亲自迎接,还说这是历史性的日子,因为马华不费吹灰之力,成功从行动党手中夺回这个失去三年的州议席。足见当权政党是以何等心态看待跳槽事件。

跳槽必然有利益输送伴随,或钱财,或物证,或官位,或不便透露原因,不一而足;堂而煌之的跳槽理由都是幌子,人民的眼睛雪亮,心知肚明。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看,中选议员跳槽都是不道德的,也是不诚实、对不起选民的行为,应受严厉谴责。

我国政坛的跳槽现象向来有一规律,就是只见反对党议员跳到执政党,从未听闻执政党议员跳槽的事。反对党长时期以来一直要政府制订反跳槽法令,行动党林吉祥曾经提呈上国会,回教党甚至提上法庭讨回公道,始终不得要领。

风水轮流转。本届大选刚过,就见到新上任的首相署部长拿督再益依布拉欣建议制订一项特别法律,阻止中选议员随意跳槽到其他政党。

向来独享跳槽利益的执政党,主动提出制订反跳槽法律,肯定有不得已的苦衷;多年来饱受跳槽之苦的反对党,当然欢迎之致。只是不知口头提出来之后,何时能够真正落实?

不论在朝在野,基于人民利益和党的形象尊严,都必须严防跳槽事件;政党本身既然不能扼制中选议员跳槽,唯有寄望立法来保障各方利益。

但愿反跳槽法令尽快出炉,立法杜绝不健康的跳槽风气,还我政坛一片青天

(2008.4.3.龙门阵.东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