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

华乐大汇演




华乐是中华民族传统音乐,富有民族色彩和文化内涵。有容乃大,这些年来,华乐不断吸纳国内外民族乐器,逐步扩展成为一支庞大的队伍,规模之大,可以媲美西洋的管弦乐团;组织完善、乐器齐全的华乐团,可以完整演绎西洋乐曲。华乐的这个成就,是其他民族乐团望尘莫及的。

马六甲是中华文化气息比较浓郁的都市,“华乐”这个名词,是马六甲华乐界前辈于1950年代末期最先采用的,沿用至今。除了中国采用“民族乐团”,海外华人都接受了这个统一称号。这是马六甲人的光荣。

马六甲华乐团最活跃时期,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音乐界前辈,已故郑亚通先生是推动华乐的大功臣。他领导的晨钟丝竹乐团、培风校友会华乐团、同安金厦华乐团等团体,经常公开演出,培养了大批华乐人才,很多位至今依然活跃在马六甲华乐界。在郑亚通先生积极鼓励和推动下,马六甲多个社团和乡团,先后成立了华乐队,常年举办观摩演出,发扬和推广了华乐,也互相交流,相互学习,提升演奏技巧,总体上提高了华乐的水平。郑亚通先生对华乐贡献之大,无人堪比。

客观环境的变动和队员流动率高,以及有更多的业余选择,年轻人喜爱华乐的热诚降低了,乐团数目减少了,新人少见了,人才凋零了,华乐无法维持当年的蓬勃盛况,消沉了一段时期。近十多年,一批又一批从中国音乐专科院校学成归来的年轻人积极带动下,华乐又开始在古城乐坛活跃起来。今天,马六甲共有6支组织完善,可以登台演出的华乐团。

2012年,甲华堂承办第29届文化节的时候,决定组合州内华乐团,来一场华乐大汇演。在北京学成归来的谢培根老师积极协助和主导下,成功征求到州内的6个华乐团同台演出,取得极大成功,佳评如涌。受了文化节成功演出的鼓舞,甲华堂决定再次寻求谢老师的配合,在今年1122日,续办一场华乐大汇演,同时希望这类大规模演出,今后能够每隔二年或三年举办一次,让马六甲的华乐团能够经常有观摩的机会,进而提升演奏水平,发扬健康文娱,推广民族文化。

人民币飚升和通货膨胀,使来自中国的乐器价格不断高升,购买新的、好的乐器,已经成为华乐团最沉重的负担。一支可供演出的普通笛子,需23 百元;品质稍好的二胡,起码56百元。为了协助演出团体解决部分添置新乐器的困境,甲华堂决定趁这一次演出筹一笔款项,赞助参与演出的团体购买乐器。所筹得的款项,扣除必要开销之后,将全部回馈参与这次演出的团体。希望大家慷概捐输,让马六甲的华乐团能够添购一些乐器,提高演奏技巧,以便更好地服务华社,给华乐爱好者更高、更好的音乐享受。

马六甲健康文娱爱好者过去曾经给华乐巨大的支持,即使在最艰难时期,也不遗余力给予支援。今天的客观条件更加有利,新秀辈出,如果能够继续得到支持,一定能够做得比上世纪50年代更加有成绩,更加能够突出华乐的优秀特质。

2014.9.1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