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5日星期四

关中风云再起




关中是华社经过几十年落力争取,才在各方配合下,“有幸”得到首相首肯,建立起来的。辛苦得来的“成果”,为什么竟然在学校建成,开学上课之后,纷纷扰扰,闹个不休?是山头主义作祟,是华社领袖过多,还是缺乏共识?

问题还得从根本说起。关中能够募款建校、聘请校长老师、招生入学,凭的是一纸批文。批文决定关中属于哪一类型学校;关中是不是一些人宣称的“独中”,是真是假,是由批文决定的。

批文既然是操生杀大权的生死状,公开批文来停止争论,一了百了,最为直截了当。批文为何迟至今天还“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能或不敢以真面目示人?以方天兴为首的关中董事会,完全有责任向华社清楚交待。

关中董事长方天兴既然有勇气和胆量在批文真相扑朔迷离,对批文的解释莫衷一是情况下,拍胸膛保证“批文没有问题”;又在争议不断,众口纷纭之际,毅然做出“边建校,边争取(修改批文)”的决定,就应该贯彻始终。想方设法向官府争取修改之余,也应当向华社报告进程和结果,才是言而有信、肯负责、愿担当、敢面对的领袖。

实际情况却是:曾几何时,“边争取”的声音沉寂下来,迹近消声迹了;主流媒体合作得很,绝口不提这回事。取而代之的,是开足火力,要董总让关中生参加统考。

关中今年才开课,参加统考是二年后的事;关中有那么多未决的事,为何竟成为达官贵人日夜担忧的大问题?把“争取修改批文”的承诺置之脑后,大力鞭挞董总领导层,正确吗?

董总一如既往,以关中不是独中回绝了要求。彭亨董联会为了彻底解决争端,写信向教育局请教。铁面无私的局长实话实说,以批文为根据,说:关中已注册为一所私立中学,而非独立中学,不可报考统考

董总如获至宝,将回函公诸于世,引起关中董事会的反击。董事长连续二天发表措辞强烈的长篇文告,直指董总的不是,非议董总“引小拿破仑入关(中)”。炮火之猛烈,前所未有,显示幕僚能力之强,也暴露“内斗内行”本色。表面中立的主流媒体则在旁推波助澜,自称的“第一大报”详细报道不认同董总言论之余,还在《编者的话》说:“球,不在教育部长更不在教育局,而是在董总脚下。”

董总是民间组织,什么时候拥有这么大权利,能够决定一所私立中学的地位?允许关中生参加统考,就能漠视批文,把关中变成独中吗?

有统考以来,政府都是以“内部考试”视之。SPM STPM或是 O Level,是公开考试,符合资格者,缴付考费就可以报考;统考是让独中生参加的考试,不是来自独中的学生,一概被拒门外。因此,统考是内部考试,不是公开考试。

教育部勒令教育局长收回函件,于事无补;关中董事会一再以首相与教育部长没有反对关中生参加统考作为反击武器,可是多年的传统,怎能毁于一旦?母语教育是千秋大业,是华社珍贵资产,不容有失。自毁长城后果之严重,非乡愿之流所能承担。

2014.9.2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