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星期四

服务员的态度




到专科医院做全身检查出来,已近午餐时间,干儿子说谷中城有一间以台湾小食为号召的餐馆,菜式很好,于是往谷中城开去。

谷中城离梳邦再也不远,进入联邦大道往市区方向走,过了前公积金大厦,左拐就是了,没料到严重塞车使我们费了将近一个小时才抵达。进入停车场,又花一段时间找到停车位,已近下午两点。我担心临近午休,不方便,媳妇说购物中心哪有午休这回事?于是抱着试一试心态,走到参馆门口。

门口一头与真猪一般大小,铁铸的黑猪吸引了我们。孙女好奇,忙着拍照,女服务员站在入口处,很客气欢迎我们。问是否午休时间将届,她们异口同声说“无所谓!”

选菜的时候,见菜谱中有“地瓜粥”,我要了二碗,另加“富贵茄子煲”。午餐吃台湾人称“地瓜”的番薯粥,是海南人的传统。父母在世的时候,午餐以粥为主;粤籍的三婶接过厨务后,也入乡随俗。长辈相继去世了,我仍然喜欢午餐吃粥,配一两样轻淡小菜,足矣!近年流行地方风味小食,大餐厅也有粥类食品。这间餐馆打出台湾招牌,用的应该是蓬莱米,煮出来的粥必然风味独特。

干儿子说上一回他们来,朋友介绍的盐烧鲷鱼味道绝佳,于是叫了这道。厨房师傅手艺高超,调味适中,就如一般的家庭菜。难得的是盐烧鲷鱼用普通的红非洲鱼,却能烹煮得鱼肉白嫩,鲜甜可口;还加一小碟炒盐,供重口味者蘸点。盐烧鲷鱼之外,富贵茄子煲、铁板乌贼、豆酱炒空心菜、皮蛋豆腐、海鲜炒饭、大蒜炒饭也都适口,我们吃得津津有味。

出第一道菜的时候,手中拿着菜谱的男服务员走过来,很有礼貌说厨房师傅要下班了,问我们是否要加菜。我们5个大人、一个小孩,叫了七个菜,加上免费供应的餐后甜品,应该足够了,于是对他说不要了。

世骏去世后,媳妇与干儿子夫妇把唯一的孙女当心肝宝贝,尽量顺她。她当天的胃口特佳,每道菜都要吃,盘里堆满食物。3岁半的孙女自立性很强,不要我们喂食。口齿伶俐的她很讨女服务员欢心,不时过来逗她。

不知不觉,餐厅只剩下二桌人客;隔邻那桌是二位白领丽人在用餐,正谈得起劲;餐厅左右侧的灯光已经暗下来,只有我们所在位置还亮着。我知道午休时间到了,催促孙女快点吃。

她正在吃甜品,一匙一匙往嘴里送。就在这个时候,突然传来很粗暴的男声,用粤语大力喊“欢迎光临”;过了不久,传来第二、三声,改用华语了。我意识到部分员工已经不耐烦,催我们快点离开了。

太太注意到所有服务员还在岗位上,于是招呼领班过来,问她是不是老板规定员工必须等到所有人客离开之后才可以下班?她微笑不语。

我想起澳洲的一次经历。有一回,我们到市区澳籍人开的杂货店购货。跨入店面的时候,站在门口的员工很客气告诉我们准5点打烊,购物请快;打烊之前,有人摇铃,提醒顾客还剩10分钟,快点结账。顾客们都很合作,没人发出怨言。准5时,所有员工与我们我们一起离开。

澳洲是高度文明的发展国家,当然不能拿来相比。不过,成功的餐厅除了以菜式吸引人,还必须有良好的管理制度,才可以入流。午休时间留下一两位服务员善后即可,何必劳师动众留下整班人马?灵活处理,就不会令顾客尴尬了。

(2015.1.1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