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日星期五

独中拨款谈何易!




20136月,马六甲培风中学以《百年腾飞》为主题,热烈庆祝建校100周年,盛况空前。以发扬民族教育为己任,坚守母语教育的培风中学,是甲州唯一华文独立中学。在董家教紧密配合与华社全力支持下,走过一个世纪的培风没有老态龙钟,反而越办越好,越发朝气蓬勃,生机盎然。

独中是民族教育堡垒,是华社宝贵资产,是华裔子弟学习母语母文,接受中华文化熏陶的首选。强调素质教育,以成人成才为目标的独中,有一批乐意为民族教育献身,任劳任怨的教育工作者,为栽培后进,培养优秀子弟孜孜不倦工作。这批优秀人才,是独中持续成长、欣欣向荣的最佳保证。

不公平政策之下,独中不被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被归类为民办学校。与所有独中一样,培风也面对经济困境;学杂费收入不足应付开销,需要华社的慷慨捐输弥补不敷之数。对可遇不可求、来自官府的“拨款”,向来抱着“有最好”姿态,不敢苛求。

2001年,在时任马华甲州联委会主席、行政议员傅润添努力争取下,州政府首度拨款10万给培风,指明用途是充当清寒子弟助学金。拨款数额逐年增加,2005年开始,已达25万。培风严格遵循州政府意愿,悉数将拨款颁发给亟需资助的清寒子弟。

2013年,第13届大选过后,州政府突然中止拨款。马华愕然,华社费解。善于耍太极的首席部长回应询问时,以不成理由的“看漏了”搪塞。

纸包不住火,真相终有暴露的一天;首长不愿明说,还是可以从他的言行以及无意间透露的一些讯息得到答案。谜底揭盅,是华社作茧自缚,自毁长城。接连二届大选,80%华裔选票投给反对党惹怒了首长,培风得不到拨款,还有某些措施,原来是为“报复”、“显颜色”而来。

教育是教育,政治是政治;教育回归教育,政治回归政治,方是正道,岂能混为一谈?培风遭受池鱼之殃,情何以堪!

华社失望,马华暗喜;归咎华社不支持国阵的同时,马华还以“没有入阁”作为遮羞布,加倍积极鼓吹“有人在朝好办事”,强调入阁之后,一切好谈。

千盼万盼,终于盼到这一天到来。荣登行政议员宝座,踌躇满志、意气风发不在话下。兴奋过后,还是要回到现实,培风拨款必然是华社最关心的课题。

2014130日,马华新上任行政议员林万锋、赖明忠到培风了解校务操作与财务状况,申言將向州政府申请恢復25万拨款。几近一年,音讯全无;反对党议员在州议会一问再问,得到的书面答复是准备拨款15万元。

千呼万唤,州政府终于正式宣布:拨款10万予培风,比2013年之前少了15万。华社一片哗然,马华议员忙着扑火,强调确有“建议恢复25万拨款”之余,也以“这是个开始” 自我安慰,要华社相信他们“会继续跟进,努力为培中向州政府争取,希望能增加拨款数额。”

马华喜欢炫耀州政府自2001年开始的12年里,总共拨款240万给培风是马华赫赫政绩,强调这是政府已经制度化拨款独中的明证。教育是千秋大业,独中永续经营;独中为国家培育人才,理应得到政府的资助,如今竟然成为政客的政治筹码,可悲复可叹!因政治因素停了一年,“恢复”时少了15万,岂是“制度化拨款”该有的模式?

2015.1.2.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