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马中免签证何其难




东盟国家之中,马来西亚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成员国。19745月,时任总理敦拉萨应中国总理周恩来之邀,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到北京访问;病中的毛泽东破例在中南海接见了敦拉萨,二人进行了友好、坦率的谈话。

代表团与周恩来、李先念为首的中国政府代表进行多次会谈,达致建交协议。531日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双方“就双边性、区域性和国际性的各种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会谈。会谈是在坦率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总理一致认为,近年来亚洲形势发生了有利于各国人民的深刻变化,中马两国关系正常化是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为此,两国总理决定通过本联合公报宣布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40年过去,弹指一挥间。马中二国的关系虽说越来越密切,人民之间的互访日益频繁,在免签证方面的进展,却远远落后于其他东盟成员国之后。

以印尼和新加坡为例。印尼迟至1990年才与中国复交,在二国人民互访免签证方面,却走在马来西亚前头;在印尼之后与中国建交的新加坡走得更快,中国政府于200371日起,允许持有普通护照的新加坡公民到中国旅游、探亲、经商不超过15天,享受免签证的待遇。

民间要求政府尽快落实免签证的要求,是强烈的。中总总会长林国璋多次公开促请政府探讨至少两个星期的免签证措施,以引进更多中国人民来马投资和旅游,带动我国经济;一些经常在我国作较长时间逗留的中国企业家和专业人士,也多次投诉大马政府在处理来马签证手续方面,无法配合他们在本地的逗留期限需求。

民间之外,卸任的中国驻马大使馆原领事参赞林动也“临别吐真言”,坦率指出“球不在中国这边,主要关键仍在于大马……”他认为:“大马政府相关部门机构,应以更积极、务实及实际需要的眼光来看待和处理这事。”

护照的含金量,是以免签证的国家数量作为衡量标准。 亚洲国家之中,日本护照含金量最高,新加坡护照次之,马来西亚护照排名第3

网上资料进一步显示:新加坡护照是世界上唯一三本可以免签证进出大中华地区的护照之一,享有中国大陆15天、台湾30天、澳门30天、香港90天的免签证待遇,另外二本是日本和汶莱护照。马来西亚如果与中国达致两国人民互访无需签证的协议,就可以与新加坡、日本、汶莱并驾齐驱了。

马来西亚在这方面的表现何其扭扭捏捏,内阁宣布的免签证费措施,仍然需要办理签证才能成行。内政部长说内阁不赞同免签证是基于国家安全,更是牵强。中国政府和人民以民族复兴为己任,早已不输出革命;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抗美援朝、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西沙保卫战、中苏珍宝岛之战、对越自卫反击战等几场大战役取得胜利,却从来没有趁机夺取对方土地或倾覆对方政权。允准二国人民无需签证自由往来的国家,何曾出现“国家安全受威胁”的危机?

今年,马来西亚以争取3千万人次游客为目标。中国和平崛起,经济起飞,出国旅游已成风气;中国旅客挥金如土,一掷千金,面不改色。东盟诸国之中,马来西亚华人独有的文化教育体系,以及浓郁的多元民族、多元宗教、多元文化色彩,最能 吸引中国游客前来。马来西亚在争取中国游客方面占最大优势,不应该输给邻近国家。关键所在,就是东盟国家竞相以免签证争取中国游客,得天独厚的马来西亚却需要考虑再三,迟迟不能作出决定。

2015.1.2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