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星期四

辣死你妈




 “辣死你妈”是音译,也是意译;译名既点出“辣”的特质,也凸显“妈妈味道”的重要,称得上一流翻译。

向来的译名是“椰浆饭”,着重在用椰浆煮出来的饭。译名文雅,却不能全面概括巫裔道地美食的特色。米饭固然是重要组成部分,什么米,怎么煮,何种锅,都有讲究,否则煮不出一锅粒粒浑圆、香味四溢、口感极佳的椰浆饭。用什么器皿存放煮好的饭,也是学问。

米饭重要,配料也不多让,沙未辣椒最重要。好的米饭,配上辣味十足,辣味扑鼻的沙未辣椒,是至高的享受。讲究的,还加入切幼的小葱头和爆香的干鱼子,外加必有的水煮蕹菜、切片黄瓜、爆香花生粒、水煮蛋,增加美味。

用的辣椒,最好是新鲜、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有人喜欢加一些辣椒干,也无妨。

研磨辣椒,最好用旧式手操石臼、石磨或石碾。行家说,石质器材研磨时挤压出来的原汁原味,是辣椒的精华。有人贪图方便快捷,用电动研磨机。现代化器皿能把整条辣椒打碎,不能挤出辣椒汁。少了辣椒汁,香味和辣度有差,口感有异。

炒沙未辣椒的时候,要适当地掌握火侯。什么时候大火,什么时候中火,什么时候温火,用什么油,都有一定作用,稍有闪失,就会糟蹋整锅辣椒。


巫裔嗜甜,炒沙未辣椒的时候喜欢加糖,增加甜度。有人喜欢,却有部分人认为破坏了辣椒的原味,弄巧反拙。我个人不喜欢加糖炒的沙未辣椒。

过去,配料简单、以香蕉叶包裹的辣死你妈经济实惠,是普罗阶级喜爱的食物。时代进步,辣死你妈升级了,进入美食殿堂。咖啡厅、餐馆、大酒店售卖的辣死你妈,虽然还保留过去几样简单的配料,却加入煎全蛋、炸鸡、茄哩鸡、炸鱼等 配料,售价水涨船高,不再是经济实惠的食物了。

我不偏好巫裔食物,对辣死你妈却喜欢得很。孩提时代,我们住在咖啡店楼上,早餐就吃楼下卖的糕点。为了迎合顾客口味,咖啡店的糕点样式多,还经常更换。辣死你妈不但常年皆有,还是最畅销的早餐食品。

我念小学的1950年代,物价便宜。咖啡店的糕点不论大小,一律一角钱,辣死你妈也不例外。二位姐姐喜欢马来糕点,我独沾一味,就是辣死你妈。母亲经常嘀咕:整天吃辣椒,不怕热气?

与当今咖啡店卖的香蕉叶包裹、块半钱一包的香蕉叶辣死你妈相比,一角钱时代的辣死你妈配料绝不逊色。饭是实实在在的一包,沙未辣椒、黄瓜、江鱼子、花生、1/4煎蛋、水煮蕹菜,一样不缺。

50年代末进入中学,价格提高一倍,要二角钱了。不过,毗邻学校的海南人咖啡店优待学生,盛在盘里的辣死你妈加半粒水煮蛋等基本配料,只卖一角半。

今天,咖啡店卖的香蕉叶辣死你妈不仅价格高十多倍,份量与配料也都缩水,不足以填饱肚子了。外边卖的,只加基本配料,至少要25角,其他配料依市价而定,5块钱或者更高价格买一碟辣死你妈,不足为奇。

外边的辣死你妈味道多好,我还是怀念孩提时代咖啡店卖的香蕉叶辣死你妈。不知是谁烹煮的,那份美味,永远萦绕在我脑海。

2015.8.1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