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星期四

重看《女篮五号》




这趟来珀斯,开怀之一,是经由手机在电视上看U-TUBE  节目。这些日子,我看过不少演唱会、演奏会、电影、访问文化名人的电视录像。更高兴的,是我喜欢的古典音乐、艺术歌曲和歌剧节目,看了不少。

前几天看了上海电影制片厂1957年拍摄的《女篮五号》,勾起昔日回忆。这是我50多年前,在新加坡大坡牛车水金华戏院看过的影片。当年公映的时候,正值学校假期,我和姐姐到新加坡游玩,住在四排坡中央医院员工宿舍。金华戏院在四排坡附近,我和姐姐是走路过去看的。





这是中国解放后拍摄的第一部彩色体育题材片,谢晋导演,刘琼、秦怡主演。影片以刘琼与秦怡的一段爱情为主轴,一群年轻女篮球员的训练过程为辅,揭示体育运动员在解放前后的不同命运,讴歌新社会带来的幸福生活。

刘琼饰演的田振华,年轻时是上海篮球队主将,秦怡饰演他的恋人。在一次与外国水兵比赛中,球队老板受贿,指定要输球;田振华出于民族自尊,打赢了这场球,事后被殴打重伤。秦怡为了帮他筹医药费,忍痛答应父亲,与刘琼分手。

18年后,田振华成了上海女篮球队教练。球员之中,以秦怡的女儿林小洁打得最好,秦怡却坚持要她上大学。在田振华劝导下,秦怡和林小洁终于不再对体育事业存有偏见,二人也如愿复合。

《女篮五号》以积极的内容、明快的节奏、昂扬的主题、靓丽的演员、充沛的青春气息,影响了几代电影观众。当年在新加坡上演的时候轰动一时,盛况与后期的《刘三姐》不遑多让。

血气方刚时期看《女篮五号》,我深受感动;古稀之年重看,心湖一样澎湃,尤其是刘琼在影片里说的二段话。

一是任性的林小洁违纪被罚,刘琼训责她的时候说的话:在旧社会,我们要打球没机会,用心打球还被殴打;今天,国家要栽培你们,你们却不愿好好打球,为国争光。

另一段是刘琼说服林小洁家人,说的一番话:你们只知道国家需要工程师,要小洁当工程师为国效力,却没有替运动员想一想。我们在国际比赛场合,见到外国国旗升起来的时候,多么希望我们国家的旗帜,也可以在领奖台上升起来,多么渴望摆脱“东亚病夫”耻辱,光荣地站在领奖台上聆听我们的国歌。

第一回听,我流泪了;“天凉好个秋”之年重听,我泪眼满眶。我想到的,是有一回在荷兰街口,见到胡锦涛在车里向我们挥手。在场的朋友问我:“哪一件事最令你感动?”我毫不犹豫回答:“见到中国和平崛起,中华民族复兴!”

我想到中国早已经不是东亚病夫了。容国团1959年取得乒乓球单打冠军以来,中国运动员在体坛上总共获得超过2600面金牌,创下和超越世界纪录逾1200次。今天的中国,已经是可以与美国、俄罗斯媲美的体育强国。

田振华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女篮五号》也成为过去式的老电影了。盘旋不去的,是《女篮五号》插曲《青春闪光》乐观向上、积极向前的歌声:

“绿色的田野,金色的河流,到处都飞扬着欢乐的歌声……我们要珍惜集体的荣光……要在激烈的决赛时光,凝结成友谊的力量……青春像鸟儿般飞翔,白杨树在风中哗哗响。我们的生命就像它那样美丽坚强,美丽坚强,去闪亮体育之光。”

重看《女篮五号》,我感慨万千,也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兴旺雀跃。

2015.8.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