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星期四

小格局的老板




作曲家陈钢以建小木屋与高楼大厦作比喻,阐明创作主旋律与整部交响曲的关系,令人想到老板与企业家的区别。

“老板”是一般人对店主、小贩、摊贩、自营商、个体户等零售业经营者的称呼;有时候,店主为了表示客气,也会用“老板”称呼前来光顾的顾客。

广义说,“老板”就是出钱投资生意,期望从投资中得到回报的人。用经济学术语说,投资的根本动机,就是通过资本的营运使资本增值,投资人会采取一切必要手段来实现增值目标。

企业家也是老板,不过,不是所有的老板都可以成为企业家。差别在于生意规模大小之外,也和老板的格局有很大关系。简单说,就是可以从处理事情、对待员工、社会责任、业务经营手法等方面,判定这位老板是否可以升格成为企业家。

企业家要有冒险精神、有事业心、有进取心。唯才是用,把员工安置在最适当位置,把工作按照权责区分给属下,是企业家必备的素质。为了锻炼出一支出色的团队,出问题的时候,企业家不会冲第一线寻求解决,而是让属下去处理。企业家信任属下,不过问交由属下处理的事项,除非超出预算或者出现异常状况,才会插手。具备这些气度和优点,才配称企业家。

锱铢必较、刻薄员工、赏罚不分明、刚愎自用、不信任属下、多疑忌才等等,是小格局老板的特性。他们总认为自己是全公司最强的人,什么都懂,任何决定都是正确无误的,不许属下有异议。事无巨细都要过问,都要做决定。属下即使完全依照通过的财务预算进行,也要明查暗访,打听价格是否合理,有没有回扣;对离职的属下,也不放过。营运方面,要属下完全依照他的格式进行,不容非议。

朋友的雇主,就是典型的小格局老板。厂里使用的原料是大包装的,每袋50100公斤。交来的货斤两短缺,扣钱;若有超过,分文不加。供应商抗议,说行业规矩,是相差不太远,双方都不计较。供应商认为,不足斤两扣钱,超过斤两,应该补价才合理。经理向老板反映,老板的回答却是匪夷所思。

老板先是问这位经理:“你买车,是不是以分期付款方式向银行借贷?合同注明每个月几号还,你照日子还,平安无事;迟一两天还,银行就会算你利息;早还,银行有没有补回利息给你?我们买原料也是这样,注明100公斤,供应商就照斤两交来好了。斤两不足当然要扣钱,多给,超过斤两,是供应商的事,与我无尤,为什么要补钱?”

另一位朋友的老板,思维尤其荒谬。销售部人员告诉他批发商投诉价格高,难以与其他品牌竞争。他的回应是:“不必担心,我们是名牌货,消费者喜欢我们的品牌,会主动上门买的,他们非卖不可。”

小格局老板以赚钱为唯一目的,把员工当奴才使。这样的老板,充其量只是一个精明的生意人,称不上企业家。这类型老板管理的企业,不是原地踏步就是丧失竞争力,落得关厂结束营业,或者把市场让给同行的下场。

(2015.9.18.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