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董事多过员工




上水准的演出不一定卖座,但是,不论什么型式的演出,台上的人都希望台下观众如云。座无虚席,对演出者是莫大的鼓舞,是对编导和全体工作人员的肯定。

人们惯常以“演员比观众多,小猫三几只”挖苦观众稀疏的演出。商场上,也可以把董事比员工多的公司员工,视为小猫三几只。原因是:在公司组织里,员工只能扮演“听命” 的执行任务,不能像董事一样拥有决定公司政策,左右公司行政的能力,是小人物。

董事比员工多肯定不是正常现象。日前见到一则恭贺社会名流膺勋的广告,就发现花钱刊登贺词的企业,董事人数比员工多几倍。

董事也者,是公司最高领导;董事可以决定公司的政策和营业方针,操纵员工的生死。不听话员工难有擢升机会,随时要面对董事的刁难和排斥。

仔细再看,发现这家公司曾经是执市场牛耳的大企业,产品畅销全国;鼎盛时期,员工数百,每天开足三班也难以应付市场需求。

一家这么火红的知名企业,怎么沦落到只剩下三几个员工,出现董事人数比员工多的不正常状况?出了什么问题?原因何在?

企业的成败,人是关键。手握生杀大权的董事局代表(通常是董事经理),是决定公司存亡的核心人物。董事经理就如导航员,船只能否顺利抵达目地,决定于领航员的方向路线是否准确,决策是否适当。

企业从璀璨走向平淡、从数百员工锐减至三几个、从人才济济凋零到门庭冷落、从龙头老大位置滑落至淘汰出局,无论哪一种情况,都凸显管理策略与方针的谬误,以及管理人的失职与昏聩无能

股东出钱投资,无非希望公司能够营运顺利,财源广进。不可能每一位股东都参与公司的业务与行政工作,因此,代表董事局主持业务的董事经理最关键。这个人如果能够以公司和股东利益为重,又能够妥善照顾员工福利,使每一位员工都能够乐业,提高生产力,必能使业务蒸蒸日上;董事经理自私自利又刚愎自用,不把他人放在眼里,凡事我行我素,必然给公司带来灾祸。

这类自以为大权在握就目空一切的人,往往不能理解员工是公司宝贵资产,把员工当奴才使,要员工完全听话和服从。他们也把负责行政工作的高级职员当奴才,评价工作表现,不是才干能力排在第一位置,而是这位员工是否听他的话,是否能够完全依照他的指示行事,最好能够不时打小报告,投诉属下的作为,让他多了解内部情况。

这类人,还有一个把员工压下去的不正常心态,认为凡事都要比属下强,才足以彰显他的领导地位。开会的时候,对员工提的意见总是抱着怀疑态度,认为员工想到的,他早已经想到了;他提出来的意见,员工必须完全臣服,否则就是在存心对抗;把与他见解不同的员工视为敌对,从此怀恨在心,工作上刁难不说,也把这位员工视为眼中钉,处处为难。比到没有什么好比,就拿员工在其他方面的表现来比。譬如属下会写文章,也要挤几篇出来显示“我也能”。

什么原因使这家企业从辉煌走向没落,不得而知。无论哪种状况,都只能令掌权的董事可以继续过老板瘾,股东是最大输家。

2015.9.4.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