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星期六

难得的照片 ----从甲华堂照片话今昔



 
 19861228日,中华总商会召开甲州华团代表大会讨论成立中华大会堂事宜,即席成立以笔者为召集人,林源瑞、叶必和、符史勤、朱来礼、黄循霖、张锦良等七人为筹备委员会,负责草拟章程、申请注册与成立大会堂。



筹委会随后选出笔者为主席,叶必和为秘书,林源瑞为财政,其余四人为委员,积极进行相关事宜。几经努力,甲华堂终于在198819日获准注册,1989115日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第一届理事。  

19861228日之后发生的连串重大事件:政府遣派不谙华语华文教师担任华小行政人员、天后宫抗议大会、罢课号召、吉隆坡秋杰地区枪杀事件引起的种族骚动、大逮捕和查封报章的“茅草行动”等等重大事件,导致人心惶惶,人人自危,是甲华堂迟至1989才能够成立的主因。

内在因素,是7位筹委会成员,除了林源瑞是华团活跃之士,符史勤由于积极推动表演艺术而在文教界略有知名度,其余5人都名不见经传,欠缺号召力。华团代表大会当天,讨论应否成立大会堂的时候,发言的代表极为踊跃,气氛热烈;推举筹委会成员的时候,被推举的人不是以“太忙”婉拒,就是趁机溜走。蜀中无大将,才由我们这几个“傻瓜”出任。

我“荣幸”成为召集人,是已故张雅山先生极力推荐的。其时,我初出茅庐,只是海南会馆青年团的秘书;叶必和经营他的会计所事务、张锦良忙于律师楼工作、朱来礼是未退休的小学教师;今天已经是商业巨子、拥有拿督威拉衔头的黄循霖,当年只是刘克武集团属下公司的经理。

主客观因素影响下,筹委会招收会员时,遇到很大阻力,幸好在中华总商会主席林金树、杨朝长、吴国基、王生伟、张雅山以及热心人士协助下,组成第一届理事会。

大会堂成立之后,我们都积极投入,与全体理事一道,树立了甲华堂为华社发言与服务的崇高形象。林源瑞担任过多届副主席,符史勤、朱来礼是文教活动的积极推手;曾经出任副秘书的叶必和,魏伟杰事件后因醉心佛教而不再寻求连任。我先后担任过秘书、副主席与署理主席。黄循霖、张锦良二位因忙于扩充与发展事业,从未参与理事会。

我们七人,自始没有合影留念的念头,也没有人提醒我们这么做。直至1997年,理事会计划于次年出版10周年纪念刊的时候,时任主席郑永传律师才想到应该有一张发起人合影的照片。他不但尊称我们为“七君子”,还以他的社会关系,把黄循霖、张锦良二位大忙人请过来,与我们合影。

甲华堂沉沦,我与林源瑞、符史勤、朱来礼、叶必和因不齿于理事会违背了创会宗旨,以“发起人”之名发表多篇谴责文告,还与多个会员发布联署信,要政治人物退出大会堂,还华团一片净土。这段期间,“发起人”在以陈瑞燕为首的理事会里,是备受责的人物。某委任理事提议在会所保留一个角落存放发起人的骨灰,更有林姓海南籍女理事,大声叫嚣“开除许万忠!”

2012年,甲华堂二度变天,我们重回领导层,有人要把发起人合影的照片上网却遍寻不获。我没有保存照片的习惯,问其他人,都说“不知放在哪里了”。前些时候,突然想起文史工作者林源瑞有保存文物的习惯,于是向他提起,要他无论如何找出来。林老不负我望,很快就把照片交来。他很珍惜这张照片,一再提醒“要还给我啊!”

这是七位发起人合影的唯一照片,符史勤、朱来礼相继逝世,成为弥足珍贵的唯一照片了。我扫描了照片,发给现任秘书陈寿锦,要他制作出来,挂在大会堂。他说:“应该没有问”相信很快就会出现在大会堂。

写此文,一是追忆往事,一是怀念老友。

2015.11.21.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照片说明:(从左起):叶必和、符史勤(已故)、林源瑞、黄循霖、许万忠、朱来礼(已故)、张锦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