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星期五

选举怪事多




宪法规定五年一度的国州选举,是执政党的考验,也是人民运用手中一票,选出代议士为民服务良机。

选举中,执政党力保政权,反对党力图取而代之,原属正常;双方出尽法宝,务必打赢选战,无可厚非。执政党凭执政之利,对反对党人加以诸多限制,则有滥权之虞。

选举法对候选人在竞选期间,能做和不能做的事,写得清清楚楚,不容乖离;何种竞选方式属于非法,参选人能够花多少竞选费,都有严格规定。

没有起诉权的选举委员会,只能在提名之后的竞选期间负起监督之责。选举委员会是否公正不阿,向来很有争论性。反对党经常宣称:他们虽然向选委会做出诸多投诉,只有极少部分受理。

砂州议会选举结果可以显示505 大选以来,砂州人民对国阵的支持度是否保持。国阵以执政党之强势,保住砂州政权不是问题,只因砂州是国阵票源所在,国阵在505大选能够保住政权,所依正是东马二个州票源。这一回砂州议会选举,国阵不能不加倍谨慎,阻止反对党实力扩张,正是基于这个因素。

国阵视保住砂州2/3议席和赢回华人票为首要任务,出尽法宝势所必然,对西马反对党领袖的做法,却引起很多非议。

东西马本一家,人民相互往来,是很正常的事,政治人物也不例外。法律虽然允许砂州政府禁止某类人入境,选举期间禁止反对党著名领袖入境助选,匪夷所思。

除非这位政治人物已经被确认是极端或破坏分子,禁止他们入境,难免给人“怕输、输不起”感觉。砂州政府后期虽然允许一些反对党强人入境,却又限制他们只能逗留至选举前,依然摆脱不了怕输心态。

砂州这一回选举,怪论之多,也是空前。

最早出现的怪论,是执政党说州议会选举无关中央,纳吉丑闻也与阿德南无关,没有必要在州选举中提起中央与纳吉的事等等,却又在群众大会中,保证力保砂州主权,做出向中央政府争取更大主权的许诺;纳吉不断宣称自己是全民首席,到砂州访问选民,巧妙避过华人区;阿德南访问六大木材商工地,直率地说:你们要保留饭碗,就要支持国阵…….

最有趣的是双方重视华人选票,执政党努力争取华人选票回流,反对党除了力保原有议席,也寻求在土著区有所突破。马华作为统治集团代表华人的政党,也积极动员党要到砂州华人区助阵,为华裔候选人站台。

教育部副部长兼马青总团长张盛闻在砂州的发言,最能反映马华无所不用其极的手法。他到诗巫为国阵华裔候选人站台时,沿用“华裔代表”、“有人在朝好办事”老调,指华社不能光骂政府而不参与体制;又说这场砂州选举,绝不能被来自西马的行动党影响,今天州选是选州政府,跟联邦政府一点关系都没有。还以“承认统考”为餌,说“华人票回流越多,承认统考的可能性就越近一步”诱惑华人。

独立以来就是执政党成员,自诩代表华人的马华,说来说去就是这些老套,完全不能提出如何加强族群团结,如何提升华社地位、争取华族应得应享权益之类具体方案。多位内阁要员已经放话说统考违背国家教育政策,政府不能承认统考”,张盛闻还以“华人票回流”作饵,手法之低劣,无以复加。

2016.5.6.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