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星期三

精明的老板




茶叙,谈到最近突然停业的厂,寡言的林君冒出一句:“我早料到这样的下场!”

同桌友人知道他曾经在这间厂当过高级职员,因故离开之后,他绝口不提离职原因和公司状况。此刻却说早有此料,纷纷问他为什么这么武断?

他啜了一口茶,说:“这个老板精明得很,很会算,刻薄工人是他的专长。这个人充其量只是一个生意人,不是企业家;没有管好一间厂的才能,关门大吉是必然。”

他继续评价这位老板:稍有名气,文质彬斌,外表和善,交谈中不时穿插一些幽默。外表讨人欢心,行事专横独断,总认为自己的想法天衣无缝,无人可以相比。刚愎自用的结果,就是自以为是,下属只有乖乖听他的话,一切照他的意思办。他最希望员工都是千依百顺的哈巴狗,心甘情愿当奴才,听他使唤。

他用人以文凭和听话为主,学历文凭至上,工作能力差些无所谓,只要肯听指挥,唯命是从;他心胸狭窄,与他意见相左的员工,都被看成与他对抗的异议分子,视为眼中钉,处处为难,除之而后快。

他重用的某高级职员,其实是持假文凭的草包,工作表现差劲,普普通通的报告也写不出来。他不以为忤,反而因为这位职员开会时经常毫无条件附和他,又善于在他面前说捧承话,还不时打小报告,很是得到他的欢心。

目中无人也是他的特性。高级职员辞职,他的话尤其刻薄:“我们的大门随时开着,要走就走,我不会挽留。我们有钱,可以请更高学历、更有经验、更有作为的新人;再高的薪水,我们也付得起。”

某高级行政人员离开之后,他为了显示不会选错人,高薪请来什么都不懂的外行朋友取代;这个人唯一好处是听他指挥,完全照他的指示说话和办事。几年下来,业务毫无进展,幸好过去累积的定存,足够给几年股息。

对下层工人尤其刻薄,动辄扣薪。为了预防工人偷懒或怠工,在生产间多个角落装闭路电视监视工人一举一动,还有亲信在终端电视机前监督,发现工人偷懒或不专心,就通过播音器发出警告,重犯叫来训话,严重的直接发信警告。

“我们有钱,就要享受有钱的好处。”这是老板的口头禅。在他心目中,现钱买现货,可以压价;货不对版或斤两不足,扣钱等等,都是“有钱的好处”。以钱为主观念严重发酵的结果,是公然在内部会议中,大言不惭说:“公司赚钱,不是你们做得好,而是老板有钱,可以省下很多成本;准时出薪水和发花红,拉住员工的心所致。”全盘抹杀员工贡献还洋洋得意,大言不惭对员工说“老板有钱,你们也享受到有钱的好处。”

老林对这位老板的结论是:任用奴才,有素质、有真材实料的员工呆不下去,留下来的,都是言听计从的蠢材;奴才当道,全体员工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向心力丧失了,员工欠缺归属感,导致士气低落,生产力下降,关门大吉是必然。

有人插嘴:说了这么多,你还没有告诉我们离职原因。

他愤愤不平说:“老板嫌我不够精明!”问老板嫌他哪些方面不够精明,他故作神秘,说:“且待下回分解!”

茶叙就在“ 遇到这样的老板,三生有幸”嘻哈声中结束。

(2016.5.1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