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日星期四

统考的含金量




1960年代,独中生深造之路唯有新加坡南洋大学和台湾各大院校。1980年,南洋大学被李光耀扼杀之后,升学途径只剩下台湾。这种情况一直维持到20世纪末期,马来西亚政府采取开放式教育,允许私立学院的成立,方便有意到外国深造的中学毕业生。

我国政府虽然没有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私立学院雨后春笋般成立之后,为了争取更多学生,开始向独中生招手,并与外国大学联办双联课程,让修完课程的学生直接进入该大学考取学士文凭。

外国大学乐于接受独中生,原因有二:早期,一些凭自己能力到外国大学就读的独中生,取得非常优越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之后,修完双联课程到国外大学深造的独中生,也都交出亮丽成绩,统考文凭含金量飙升。

统考文凭国内无价,在外国吃香得很;政府不承认统考文凭,外国大学却对统考文凭趋之若,是我国教育政策的一大讽刺。

一些外国大学也以“独招”方式,允准统考成绩优异的独中生无需通过入学考试,直接进入大一就读。中国、台湾和新加坡一些顶尖大学甚至主动与董总联系,希望董总保送统考成绩名列前茅的若干位独中生到校深造,还提供奖学金之类优惠,让经济能力较弱的独中生无后顾之忧。

升学之路广阔,台湾不再是独中生唯一选择。台湾目前的生育率只有1.07%,几乎是全球最低;台湾共有171所大专院校,低生育率使生源成了大问题。

这些年,台湾无不尽力争取独中生到台深造。新上任的侨务委员长吴新兴日前公开表明:侨委会将加强与我国独中、国民型中学、国中交流,以鼓励及邀请更多大马学生到台湾升学。他也表示,希望在台就读的独中生人数,能够增加到2.5万人。

侨委会是官方机构,委员长的话,足以代表台湾地区政府旨意。马英九时期,侨委会也曾经做出同样呼吁,第二次政党轮替之后,侨务委员长又再做出同一呼吁,显示解决生源短缺难题,是台湾各大院校当务之急。

台湾以什么优惠条件争取独中生,非本文探讨课题。政府无视统考文凭在国外的价值,坚拒承认统考文凭、政客不断炒作,以承认统考文凭为饵,捞取选票或者争取华社信任与好感,才是核心所在。

 多位正副部长已经在不同时间与场合,阐明政府拒绝承认统考文凭的立场,副教育部长还在国会读出内阁议决案,教育部长最近又在国会解说不能承认统考文凭的原因。事实昭彰,华裔政治人物依然舌灿莲花,以“只欠东风”、“还差一步”、“还有一里路”话语讨好华社,令人扼腕。

必须认清:政府承认统考文凭,是独中得回早该得到的认可,是统考文凭获得早该得到的肯定;不愿承认,无损于统考文凭含金量。政府宁可眼睁睁看着独中栽培的人才外流,也不愿及时纠正,还衍生一批附和者以及利用统考文凭捞取廉价政治资本的政客,真是情何以堪!

无需探讨东风何时到来,不必追究一步的距离多远,更没必要知道一里路多长,当前务必慎防的,是代表性团体领导人急功近利,做出有悖先贤历经艰辛,设立统考机制的宗旨和目标的行为,成为民族罪人,顶个千古骂名,子孙蒙羞。

2016.6.3.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