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0日星期五

售地奇谭




早期,受薪阶级多数租房,一家几口挤在一间房里;高入息者才有本事租整间屋子,让一家人住得舒服些。头脑比较灵活的,租一间几个房的大屋子,把房间转租他人,自己当二房东,享受免房租的日子。

衣食住行是人生四大要素,入息稳定、生活无忧之后,自然想到要有一间自己的家。人同此心促成屋业兴旺。头脑灵活的商家纷纷觅地,在适合地段发展屋业,从中牟利。虽说因通货膨胀,屋价直线上升,大城市如槟城、吉隆坡、新山等地,屋价连翻几番,还是供不应求。

土地价格维持高水平,有上无下,尤其是位处发展区,周围已经兴建住宅或商业店铺的地段,更是炙手可热,不乏上门求售的买家。

马六甲近郊就有这样的一片土地。这片地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近10英亩;难能可贵的,是面对马路那一段长达500英尺,是发展商业店铺理想地点。

这片地过去是工厂,产品畅销全国,一度执市场牛耳,是著名品牌。因管理不当,员工士气低落,生产力下降,几年前关门大吉,空置至今。主政的大股东为了应付急于卖地拿回资金的小股东,放出风声欢迎有兴趣的发展商,或者有意租用的商家,与他接洽。

了解这位地主性格和作风的商家,都不愿向他问价;不知情的人上门求租,也有人求售,都被太极高手的地主打发。

却有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年轻小伙子,联络到这位地主,约好时间,上门求售。

仪表斯文的地主,语气温和,说话有条不絮,还处处展露爱护年轻人姿态。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充满信心,以为一定可以交出成绩,向老板邀功。

问过几次价钱,都被回避。交谈中,地主突然问他:“你们公司买了这片地,要怎么发展?”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人以为机会来了,把腹稿一五一十说出来。地主一面听,一面点头,很有赞许之意。过后,地主要年轻人回去整理一份完整计划书让他考虑。

年轻人兴致冲冲到土地局与有关部门查明实况,耗了几近一个月,才把计划书弄出来。地主随手翻了几翻,说:“待我与其他董事商量之后,才回复你。”

等了又等,音讯渺茫;联络上了,地主还是老样子,不肯开价。最后,电话接不通了,尽是要求留言。年轻人终于知道一番努力泡汤了,白忙一场。

年轻人垂头丧气坐在办公室沉思,老板问原因,他据实以报。老板说:“这是一只专讨人便宜的老狐狸,很多发展商不愿意向他问价。发展计划是机密,土地交易,谈的是价钱,哪有要求买家提交发展计划的?他分明在耍你。你那份报告,他一定拿来向其他董事炫耀,说他费多大心机弄出来;有人问价,他也可以拿出来,说这片地发展潜能多大,多么值钱,然后漫天开价。这只对工人无情,对朋友无义的老狐狸,狡猾得很,你们年轻人不是他的对手。早知道你要去找这只老狐狸,我一定阻止。”

关心员工的老板接着安慰他说:“ 不要紧,当作一个教训,年轻人就是要从挫折中吸取经验。我们公司还有几个大计划要推行,专心与公司配合,努力吧!”

土地买卖寻常事,你的地我的钱,谈得拢成交,何时听过要买方提供发展计划这回事?这则售地奇谭颇有警世意义,有必要让更多人了解居心叵测之徒丑恶的一面。

2016.6.10.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