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星期五

复办南洋大学是主题




第十五届全球南洋大学校友联欢会订今年99日至12日在印尼峇厘岛举行,逾千人报名参加。联欢会主席翁俊民在《会长的话》中,明确表明聚会主题有二,一是在新加坡复办南大,一是成立全球南大校友基金会,为南大校友的后辈在新加坡上大学提供助学金和奖学金。

 1976 年毕业于南洋大学的翁俊民,是成功的印尼商人,业务遍东南亚,横跨银行、医院与免税商店几个领域。2012年,翁俊民获理工大学南大校友成就奖

20155月,翁俊民已经宣布成立南洋大学校友会基金,率先捐出新币500万元,并承诺以一元对一元方式,为基金筹款至少1000万元新币。此次重提,应是希望借助全体校友力量,完成宏愿。






本文不谈基金为南大校友的后辈在新加坡上大学提供助学金和奖学金是否适当,专谈复办。

新加坡政府于20017立法,在云南园成立南洋理工大学以来,少部分校友在复名正名字眼上作无谓争论,大部分则是意兴阑珊,兴致索然。1996年,理工学院首创校友服务奖,2005年,理工大学继发南洋校友奖,这两个奖都发给理工大学与南洋大学校友。

2005年,理工大学校长徐冠林公然历史,宣称理工大学是南洋大学的延续,要把校名订为南洋大学。同年,南洋理工大学庆祝50周年校庆,在南洋大学校友群中引起极大反响。情势的发展,使绝大部分校友认为在新加坡复办南洋大学是奢想,也是不睿智的。

1992年,热爱南洋大学的著名作家、学者韩素英在多伦多举行的第一届全球南大校友联欢会上,呼吁南大校友凝聚力量复办南洋大学。必须注意的,是韩素英不把新加坡列为复办的理想地点,是她不齿于李光耀扼杀南洋大学、把民族教育连根拔起的卑劣手段,以及施行英文至上教育政策。

这些年来极力鼓吹复办的陈国相校友,也认为复办之后的南洋大学不仅限于新马,以致整个南洋的华人,它也是全世界华人所共有的,不一定要在新加坡复办。

翁俊民很有自信认为新加坡是适当地点,而且相信新加坡政府会允许这个申请。翁俊民胸有成竹,却没有告诉我们原因何在,也没有告诉我们复办的南洋大学,会不会保留民族大学本质。这是南大精神最可贵部分,失去这个本质,即使成功复办,必然丧失光辉和色彩。

翁俊民简简单单的复校的办学方向、课程设置要顺应适应时代的需求这句话,是不能满足大部分校友需求的。在新加坡复办,校址设于何处?与理工大学在同一校园,还是另起炉灶?福建会馆捐献的500英亩校园,当年只用了一小部分,在云南园复办南洋大学名正言顺,可是,云南园如今已经鹊巢鸠占,原有建筑物被摧毁,这笔帐怎么算?忘掉过去,重头再来,适宜吗?

与理工大学同一校园,南洋大学儿女能够忍受原南大牌坊废弃荒郊,伪牌坊在被征用一半的云南花园耀虎杨威吗?刽子手李光耀当年的手段,就是先统一校园,迁册,最终扼杀。南洋大学儿女能够眼睁睁看着历史重演,再一次被欺凌吗?

以翁俊民与新加坡官商建立起来的良好关系,不如联合全体校友,全力向新加坡政府争取平反陈六使先生,恢复陈六使先生的公民权,还陈六使先生应有的尊严和地位。若能成功,大功一件,全体南洋大学校友以及热爱民族教育人士,无不感激。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总共平反、纠正了300多万名包括国家领导人、将领、文化工作者、干部的冤假错案,丝毫无损党威信与毛泽东形象。平反陈六使先生,能够凸出新领导层的宽宏开放,是可以肯定的。

平反之后,无论在哪里复办,把陈六使先生塑像立在显要处,让所有人瞻仰,将是多么美好的一回事!

2016.4.30.东方日报《名家·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