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9日星期六

和中国回民的对话




深圳最后一晚,天寒地冻;热带儿女原就难以接受13度的气温,天空又飘着细雨,嗖嗖冷风迎面吹来,人人冻得直打哆嗦。

游览《锦绣中华》的时候,为了赶看7点场演出,地陪5点钟就带我们吃晚饭了。剧场四面通风,不时有冷风吹进来。冷天特别快饿,饥肠辘辘下观赏精彩演出,别有一番滋味。

晚上近10点回到酒店,许多人已经饿得受不了。前天住进酒店的时候,我已经注意到左侧小巷里,有一间挂着“正宗兰州牛肉拉面”小店,于是拉了嗜吃牛肉的几位同道,一起过去品尝。

店铺面积很小,只容得下4张小桌。一位年纪很小的小弟拿着菜谱走过来,向我们介绍孜孜牛肉面。他说,这是本店特色,很受欢迎。

我们随他的意点了一碟,再点了辣椒拉面等几类;喜欢牛内脏的老王,点了一碗清汤牛杂。

老板见我们是第一次光顾的外地人,而且说得一口流利普通话,过来与我们交谈。他说,他们夫妇都是回民,5年前从兰州来深圳打工。挨了几年,觉得打工没有出路,于是想到创业。二人无一技之长,思考再三,只有老婆的牛肉面有些特色,于是大着胆子筹了一些钱,开始营业。

外家在兰州是买牛肉面的,老婆的手艺来自祖传,特别是兰州人喜爱的辣味,更是一绝。可能是南方人不太适合吃过辣食物,初推出时,很不受讨好,后来听取顾客意见加以改良,成了今天最畅销的孜孜牛肉面。

他高度赞赏老婆的手艺,保证一定吃得开心,齿颊留香。

我趁机问他回民在中国的地位。他很有自信地说,中国的回民人数超过马来西亚总人口,是国内最大的少数民族族群,但是政府给少数民族的优惠是一样的,不因人数多寡而有所增删。回民可以保存与发扬自己的宗教、文化和民族习俗,政府允准回民自由生育,但是大部分人自己节制。小学、中学教育全免学费,进入大学,就要自费。

关于回教徒可以娶四个老婆,他说,政府虽然允许我们这么做,却不鼓励。当前的中国,一般人民丰衣足食,不会要求那么多。对回民与非回民之间的嫁娶,也没有过去那么多限制。

他见我们越听越有兴趣,加强语气说:我们是56个民族一员,大家齐心合力,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强国,每一个民族都有很大的满足感与自豪感,不分你我。我们以中国人为荣。

谈起回民叛乱,他说,那是极少数极端分子受国外邪恶势力诱惑,大部分人民厌恶他们的作为,主动向公安局投报。

他们的孩子都在兰州由双亲照顾,点菜那个小弟是他的弟弟,在深圳念小学。问他是否打算把父母孩子一起接过来,他直率说:深圳物价房价都很高,目前还办不到,但是,只要我们夫妇继续努力,一定能够做到!

付账出来,天空还是飘着细雨,寒意依然,我们的心却暖和许多。少数民族不一定被欺压,问题是处在哪一类环境。

2016.4.9.东方日报《龙门阵·忠言逆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