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星期一

甲华堂的海南人理事


甲华堂成立之前,由中华总商会(中华工商总会前身)兼负大会堂职务。三宝山第三次被征用 风波过后,华社意识到有必要成立大会堂来汇聚全国力量,更有效地达到目的。中华总商会于1986年12月29日召集全甲华团代表大会,选出七人组成筹委 会:张锦良、黄循霖、林源瑞、符史勤、朱来礼、叶必和与我。

有趣的是七人之中,四位是海南人:黄循霖、符史勤、叶必和与我。复选时,我荣任主席,叶必和当秘书。当时有人开玩笑说”就看海南人怎么成立大会堂了!”

几经努力,甲华堂终于注册获准,1989年1月15日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选出第一届理事。

理事会由14位个人会员和29个团体的代表组成。中选的首届海南人理事有符史勤、叶必和、张业徕、朱开芳和我,共五人。

记忆所得,甲华堂历届理事群中,原籍海南的有:冯秋苹(署理主席)、符史勤(副主 席)、许万忠(副主席)、文亚苏(副主席)、江祥云(副主席)、叶必和 (副秘书)、王乃志(青年团团长)、王生伟(文教主任)、朱开芳(经济主任)、吴仁龙(经济)、张业徕(经济)、林明境(联络)、赵轩福(联络)、林雅燕 (理事),共14人。以十届430人次计,比率不大。

2005年第九届理事改选,中选的海南人只有符史勤和代表万宁社的文亚苏。当年的选举表 面风平浪静,实际上暗流汹涌。我原是安排的14位个人理事候选人之一,投票结果却是唯一落选者。符史勤当场指责有人操弄,过后与南大校友会主席崔耀成一起 辞职。该届理事,只剩文亚苏一个海南人。

2007年第九届理事改选,海南人增加两位:代表华轩俱乐部的江祥云和代表海南之友的林雅燕。他们两人都是被海南会馆开除会籍者,是第一次当理事。

吊诡的是:两人之中竟有一位在理事会议上提议开除我的会籍。我公开要提议者现身与我对话却始终不见对方有勇气面对我。难道这就是海南人的性格?

陈瑞燕担任主席三年,甲华堂被指乖离创会宗旨,华团、个人会员屡屡发文告非议。五位发起人不忍见到甲华堂继续朝违背华社意愿走下去,连发多次铿锵有力的文告强烈谴责,其中三人是海南人:符史勤、叶必和与我。

注:陈瑞燕是王生伟的太太,依华人习俗,她可以说是海南人,但本文指的是原籍,故未列入;前主席拿督郑永传已故前妻与续弦都是琼籍,海南人把女婿当半子,我常与他开玩笑说两个一半就是一,你也是海南人!

(2008.2.18.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