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星期五

不能说还是不敢说?



关心台湾政局的人,当会知道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由国民党连战和民进党陈水扁对决。连战的民调一路大幅度领先,不料投票前夕发生所谓319枪击事件,两颗魔法子弹使陈水扁成功蝉联总统。

国民党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足是连战败选主因,但是陈水扁赢得并不光明磊落,要求彻查枪击事件的声音不绝于耳。陈水扁集团为了自身利益,硬要侦查此案的部门和有关人员根据他的意愿办事。近四年了,枪击事件仍然是悬案。

陈水扁政府装模作样请来了国际知名刑事鉴定专家、已入籍美国的李昌钰千里迢迢前来鉴定。可是陈水扁从来就不是光明正大的人,不曾有过好居心。根据李昌钰事后谈话,此行言明是“只讲物证”,是“物证鉴识”,跟刑事侦查、抓人动机无关。

因此,李昌钰的报告只志明陈水扁肚皮的伤是枪伤、子弹是从外面射进来的、子弹是土制的几点。这样的侦查结果当然不能使人满意,也使人们寄望李昌钰能够以他的专业,协助台湾人了解真相的意愿成了一厢情愿。前司法院长施启扬于是召集一批人组成“319真相调查委员会”,企求查出真相。

委员会曾经派两名委员秘密赴美与李昌钰会面,李坦言不排除319枪击事件有“自导他演”或“他导他演”的可能。

2008总统选举前夕,李昌钰终于透露“第一颗子弹是对着吕秀莲发射”,台湾一片哗然。

以李昌钰的专业和丰富办案经验,他肯定查出很多内情,当年为何不说?

知道的事不讲,通常有三种情况:不能说、不愿说、不敢说。李昌钰属于哪一类?为何迟至此刻才发出足以影响选情、对民进党不利的惊人之言?

答案呼之欲出:李昌钰是美国公民,当然以美国利益为重;当时不说,是美国政府对陈水扁还存有寄望,要继续扶持这个政权来保障美国利益。宋楚瑜的谈话充分证实了这一点,他说“当年我们是在美国保证之下撤去50万人在凯兰格达大道抗议集会的,可是美国背信弃义,欺骗了我们。”

李昌钰此刻才说,显然是美国见陈水扁桀骜不驯,有意使他难堪,趁机教训。

李昌钰当年不是不愿说,而是不能说、不敢说;李昌钰的处境,凸显“不得不低头”的悲哀。华人这种委屈求全心态,放诸四海皆准。许多世故之人,包括戴上“代议士”桂冠的政治人物,不就像李昌钰一样,只愿说可以说的话,做可以做的事吗?

(2008-2-29.龙门阵.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